今年多个受脑膜炎影响的国家之中,南苏丹的疫情最为严重。无国界医生派出的几支医疗队,正在南苏丹为一些感染了这种致命流行病的病人,提供治疗,并在区内多个州份,为其他高危人士注射疫苗。更甚的是,霍乱正在当地广泛地区迅速蔓延。

在非洲「脑膜炎地带」横跨的所有国家之上,南苏丹及布基纳法索,是自今次疫症爆发以来,最受严重影响的两个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字显示,目前已录得约七千个脑膜炎病例及四百三十个死亡个案。

是次脑膜炎疫症早在一月开始爆发,并逐步蔓延至南苏丹十个州份的其中八个。由於这地区的人口数字被大幅高估,要策划疫苗注射计划,极为复杂。

「国际合作组织」ICG(一个流行病的应变组织,无国界医生亦为其成员之一)批出了一百一十万剂疫苗,并正在数个州份为针对人口(即所有两岁到三十岁人士)注射疫苗。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已为近四十万人注射,在未来数周内会再为三十八万人注射。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随著确疹个案多寡而迁移,并按照无国界医生本身的评估,断定哪些地区要最优先处理。

要为一万人注射,必须配备以下物资:一个冰箱,五个等溫容器,二百五十个冰袋及五公斤棉花。在南苏丹这样的一个地方,尤其在荒郊地区,安排注射计划的物流工作――包括运送人员及器材,并保持疫苗冷冻――是一个重大挑战。

「我们正身处一个刚经历完二十年战乱的国家,要应付大型疫症爆发,情况相当困难。」无国界医生在北加扎勒河地区的紧急救援队主管Mego Terzian医生解释说。「有些地方没办法去到,因为地雷还未清除。虽然有些路是新建的,但其他的都不能用。此外,区内武器氾滥也是一个风险因素,一旦进行疫苗时有事发生,很容易生乱。这些所牵涉的,都很复杂,但我们还能处理。目前我们的最主要障碍,是没有可靠的当地人口资料,及在卫生中心内缺乏受过训练的工作人员。」

除了进行防疫注射,当有流行病爆发时,其他首要工作包括记录新病例、训练工作人员去辨识及治疗脑膜炎,及提供所需的物资,以便处理最严重的个案。

「病人必须在患病的初期接受治疗,所以我们与当地的基本医疗护理单位紧密合作。」无国界医生在加扎勒河地区的紧急救援队医生Sarah Hustache续说:「我们提供的医疗装备内,有氯霉素油剂、其他注射脑炎疫苗所需物资、治疗病徵(如发热及痉挛)及其他疾病的药物。严重的个案会转介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中心留医。迅速治疗已令致命脑炎个案减少,显示我们的策略渐见成效。」

在南苏丹,无国界医生有参与脑膜炎病人个案管理的地区上,录得超过一千六百四十二宗病例及一百一十一宗死亡个案。疫苗注射计划展後不足十天,新病例数目经已减少。

除了脑膜炎,霍乱个案亦有上升,尽管当地旱季仍未结束。

在南苏丹首都朱巴,自霍乱治疗中心於三月二日设立至今,已接收了一千二百四十二名病人。在?莱州的皮博尔,治疗中心於两星期前才开运作,已治疗了七十九名病。

无国界医生在朱巴的紧急救援统筹Carmen de la Piscina说:「我们每星期收到的病例已去到八十宗,随著雨季的来临,我们实在担心霍乱个案数目会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