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压制了安全地带一个星期後,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在班戈鲁周边地区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激增。

安全地带是科特迪瓦战事派系之间成立的一个缓冲地带,由西面与利比里亚接壤的地区一直伸延到东面与加纳接壤的地区。该地带由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和法国军方组成「公正军」负责管理。在近日达成的和平进程中,其中一项是要解除该缓冲地带,而「公正军」已减少在区内的活动和巡逻。

自四月十六日开始,无国界医生在班戈鲁的救援队伍每日都收到居於安全地带和路经该区遇袭的病人。在小型巴士上殴伤、抢劫、刺杀和强暴的情况已达到告急的程度。

「在这两年来,班戈鲁周边地区的安全情况经已十分恶劣。这可从我们在工作期间从病人那里收集的证词中可以看出。」刚於上月到安全信任区考察的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Stephan Goetghebuer说:「虽然当时有『公正军』去维持最低限度的和平和安全,情况已是如此。现在这些军队陆逐抽调离去,居於这区的人现时可说是毫无防御。」

武装歹徒现正在这地区加倍袭击。大部分的袭击都发生在Man和Du?kou?之间的主要道路。所有的交通工具,由巴士到单车,都在枪口下被截停,继而被开枪袭击,最後後被抢掠一番。

在很多情况下,强暴女性成为了其中一种袭击。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在四月接收了六名被强暴的女性,队伍担心有更多的受害者没有到医院求助。班戈鲁城也并不安全,因为晚上经常发生袭击事件。入夜後,有部分的平民逃离家园,在丛林中栖身,又或到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寻求保护。自二零零七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在该医院已治疗了超过三十名被枪伤的病人。

科特迪瓦的安全部队宣布进驻安全地带的消息,并未能令该区人民松一口气,因为暴力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现时全面真空的状态可能会令情况更为恶化。

「当科特迪瓦的政治发展理想,呈现乐观的现象时,在安全地带的人民饱受帮派活动困扰,情况日趋恶劣。这些暴行却一直无法控制。」Goetghebuer说。

自二零零四年一月起,无国界医生在班戈鲁医院工作,并在周边村落设立流动医疗中心,每月提供了超过四千三百个诊症。无国界医生是该区唯一一个长驻的人道救援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