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著武装冲突再次爆发,过去数星期里,已有数以万计流离失所的索马里人,逃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 本已有很多流离失所者栖身的地方。最近一轮的暴力事件,令人们都纷纷逃难到国内其他较安全的地方,例如下谢贝利州、希兰区、加尔古杜德区(Galguduud region)及贝伊区。

当大批流离失所者陆续逃难到该国不同地区,希兰区、贝伊区及下谢贝利州等地的卫生情况,亦随之变得恶劣,已录得数百宗腹泻个案。

在索马里,该国普遍缺乏卫生设施,而流离失所者聚居的地区,都没有厕所,并只有很少的食水供应。其他的生活所需,包括栖身之所、基本医疗服务,亦一一欠缺。

随著当地市集的物价急速上升,大多数人拥有的粮食已所剩无几,甚至已没有任何粮食,因此,妇女及儿童的营养情况转坏,亦成为另一关注问题。

在阿夫戈耶――位於摩加迪沙西面的前大学校园区,据估计约有五万人正在当地社群中避难,其他人则躲在距离阿夫戈耶十公里外的勒芙里大学(Lafolle University)的建筑物内,最贫困的则躲在十分简陋、不安全的避难所,甚至在路边的树底下。截至四月廿四日,在当地医疗架构已录得四百零一宗腹泻个案,当中有三宗致命,显示当地健康情况正急转恶劣。

无国界医生一支由索马里员工组成的救援队伍,於四月十七日去到有关地区,为当地现存的卫生架构,提供药物支援,并向超过二千五百个贫困家庭,直接派发非粮食救援物资,包括五千张塑料帆布。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队伍亦与其他组织合作,用水车运送清洁食水,供应给流离失所者。虽然,无国界医生目前每日可以为阿戈夫耶的流离失所者,提供四万八千公升的洁净食水,但据观察所见,仍不足以应付当地所需。於最近数星期里,该区每日便有八百至一千名平民涌至,相信随著首都一带的暴力冲突持续,会有更多逃难至该区。

不过,当地本身的不安全,加上新一轮的暴力冲突,救援工作仍十分困难,并未达到所需水平。无国界医生极度关注,救援组织只能作低度回应,很大程度上,是因当地的不安全情况。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日,一支火箭炮便击中无国界医生在亚克希德(下谢贝利州)的医疗中心的其中一幢建筑物。

「自从摩加迪沙的冲突再次爆发,我们十分关注极度不稳的局势。」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组主管晓士.罗拔续说:「这严重令我们的救援工作复杂化,亦限制了我们迅速救援、以照顾流离失所者所需的能力。」 

在阿夫戈耶,大批的流离失所者正活在危困的环境之下。罗拔补充说:「若阿夫戈耶的情况持续,我们很快将要面对一次严峻的人道危机。」

作为一个独立、不偏不倚的紧急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促请索马里涉及冲突的各方,能方便救援组织接触有需要的人,并为他们提供救援,同时尊重人道工作人员及医疗机构。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起,在索马里进行工作,目前在贝伊区、下谢贝利州、加尔古杜德(Galguduud )、希兰及巴科勒州,都有常设的医疗项目。随著埃塞俄比亚军队介入,冲突再次爆发,无国界医生一直在摩加迪沙市内及周边几个地区,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