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於五月一日正式移交艾滋病治疗项目予埃塞俄比亚的地区卫生部门。该政府部门专责处理埃塞俄比亚Humera区的公众健康事务。

从无国界医生首次在埃塞俄比亚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治疗开始,短短三年间便有如此进度,无国界医生认为这绝对是一项成就。可是,黑热病――一种可致命的、在当地属风土病的疾病 ,无国界医生仍十分关注。无国界医生是为当地免费治疗黑热病的主要组织。

Humera在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很隔绝的地区。在播种和收成的季节,会有多达十万个劳工涌入当地。大量劳工亦吸引了大批的性工作者,导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急剧增加。在Humera,於无国界医生进行艾滋病检测的病人,平均有百分之十三呈阳性反应,而整个国家的平均感染率却只有百分之四点七。

在Humera,现时有七百五十人接受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抗逆转录药物治疗,而埃塞俄比亚政府已准备就绪,并愿意继续为这些病人免费提供必需的药物。有关卫生部门已经作出有关安排,包括在当地的医院增加两个医生及十个护士,充分表现出他们对这些病人的承担。

「我们很高兴见到埃塞俄比亚政府积极处理艾滋病问题。」驻埃塞俄比亚 Humera的项目统筹Ivan Zenar 表示,「但我们仍十分关注黑热病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致命的疾病,却被完全忽视。」

从一九九七年起,无国界医生开始在 Humera治疗黑热病病人。黑热病是一种热带疾病,经由寄生□传播,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这种病的死亡率几乎高达百分之百,但若接受适当的治疗,百分之九十二的病人可完全痊愈。去年,无国界医生在Humera医治了六百五十七个黑热病病人,其中百分之八点三的病人不治。

在艾滋病治疗项目移交後,无国界医生会继续监察抗逆转录药物治疗的进程,以及在黑热病盛行的地区继续为病人提供治疗。不过,无国界医生亦呼吁当地政府投放更多资源,以对抗这种致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