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为葛特镇三万九千名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派出的一队紧急救援队伍,於七月十四日起,已开始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地区首府布尼亚市南面的葛特镇,展开工作,为当地三万九千人提供援助。由於当地仍然不太安全,加上逃难人数由七月十四日的二万二千人,达到目前的三万九千人,於短短一星期内便升近一倍,故此给流离失所者提供救援,变得更为困难。不过,流离失所的家庭已因逃难而筋疲力竭,现时还要聚集在卫生环境恶劣的地方,故此给他们援助,可说是刻不容缓。

刚果民主共和国正准备其四十年来第一次总统选举,该国最多暴力冲突的伊图里地区的东北部,局势仍然紧张及不稳。刚果军队与武装分子的攻击及冲突持续,导致大批平民流离失所。

现时於葛特镇的三万九千名流离失所者,尤其脆弱。他们的村庄受到袭击和破坏後,唯有躲避到丛林里达数星期之久,身体已极度衰弱。目前他们的居住环境,卫生情况大都不理想。及至七月二十日,该地只有一百二十个厕所,但以现时聚居的人口计算,就算在紧急环境下,最少也应有八百个厕所才足够使用。至於食水供应来源,则位处城镇以外,与他们的栖身地相距数公里。

於不足一星期里,已有一百三十名小童患上严重营养不良,当中大部分都是恶性营养不良,他们已经由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队伍,转送到布尼亚市的邦马尔凯医院。无国界医生於过去三年,一直在这间医院工作。於医院范围内,已加设帐篷安置病人。而三岁以下小童的死亡率尤其高企,负责这个救援项目的里高索解释说:「在这个人口只得一万六千人的葛特镇,单是一日里,便有十六名小童因营养不良和疾病死亡。」

於葛特镇,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同时为十五岁以下的小童,进行麻疹疫苗注射。至今已有近一万名小童接受注射。

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及三名後勤人员已於七月二十日从日内瓦出发,前往葛特镇,与当地的队伍――包括一名医生、两名护士和两名後勤人员(当中一人擅於水利卫生工程)汇合。於七月廿二日,第二架货机将会从法国的波尔多出发,运送十二吨紧急医疗物资(包括治疗营养不良的食物)到当地。

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三年起,於布尼亚市的邦马尔凯医院展开工作。这所医院在零三年发生暴力事件期间,由无国界医生成立。目前有三百二十五名刚果员工及十四名国际志愿人员,在这所容纳三百张病床的医院里工作,提供的健康护理服务包括手术、妇产服务,及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医疗护理等。救援队伍亦随时准备采取紧急救援行动,就如目前在葛特镇所进行的项目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