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三队人员已抵灾区

印度尼西亚於本周一(七月十七日)发生地震後,引发海啸,卷起两米高巨浪冲击爪哇沿岸地区。据印尼当局最新数字,今次事件导致最少五百三十一人死亡。无国界医生已分别从首都雅加达及日惹市,调派三队救援队伍,目前已抵达受影响地区。

一个强烈的黎克特制七点七级地震於爪哇对开海底发生,引起今次海啸。在庞岸特兰(Pangandaran),位处西南岸的城镇成为重灾区,据称当地有二万五千人失去家园。由于在灾后获得的资讯大都十分零碎,有时甚至自相矛盾,故引述有关伤亡和失去家园的人数的数位时,必须小心。

原本小小的海边度假村犹如死城一样,每个人都惧怕海啸再次出现,逃到高地去。很多人都到住在高地的人的家中留宿,另一些则在学校、庙宇和二十间在灾后临时搭建的营帐中暂住。

印尼政府、红新月会、军队、宗教团体和当地组织,都合力为流离失所的灾民,提供紧急医疗援助。灾区内的食水问题,亦迅速得到解决。无国界医生捐出了包扎、治理伤口用的物资予一个救护站,以治疗大量的伤者。

除了于二零零四年海啸中本身已受损的建筑物,大部分房屋未有因今次地震而受破坏,不过,庞岸特兰的平民都仍然惧怕返回家园。

至于无国界医生第二队人员则往东面走,目前已抵达沿岸城镇斯拉及(Cilacap)。当地约有五千人逃离家园,於镇内各处的临时营帐内暂住。根据当地最新消息,斯拉及与庞岸特兰的情况相约,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向当地捐出防水塑胶布,及卫生清洁用品等。而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预计,当地需要无国界医生的援助有限。

而第三队人员正於庞岸特兰西面,从色加朗镇(Cikalong)开始,进行灾情评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