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警告,津巴布韦的人道危机持续迅速恶化,对当地人造成严重苦难。至今,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已医治了近四万五千人,约占今次霍乱爆发个案总数百分之七十五,而且危机远未有消退迹象。

无国界医生在今天发表的《霍乱以外:津巴布韦日益严重的危机》一文中形容,这次霍乱爆发的严重性只是突显津巴布韦医疗制度严重不济和基建瘫痪的一个例证。当地许多医疗设施已经关闭或不能正常运作,其余则苛索极高的收费,并以外币收取。可想而知,这令大多数津巴布韦人都无法得到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呼吁津巴布韦政府尽快消除现有障碍,并提供方便,以便我们可以进行独立的需要评估,提供及时和必需的人道和医疗援助。同时,我们要求国际社会尊重政治目的和人道需要的本质区别,以确保津巴布韦人民能够获得他们正急需的援助。

由于当地的医疗设施无法应付如此大规模的霍乱疫情,无国界医生不得不作出回应。无国界医生驻津巴布韦的项目总管洛佩兹说︰「津巴布韦一度曾备受赞赏的医疗系统彻底崩溃,而它影响的不仅是霍乱病人。」他续说︰「我们都知道公立医院把病人拒诸门外,医疗中心的物资和设备短缺,医疗人员不足,病人负担不起路费前来领取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或接受治疗,而且我们的诊所也经常挤满病人。从我们每日所见,那是清楚不过的──这是一场大规模的医疗危机,正不断地加剧失控。」

津巴布韦的政治危机及引致的经济崩溃,导致人民极难获得公共医疗服务、基建瘫痪、严重的艾滋病疫情、政治暴力事件、食物短缺和营养不良、人民于国内流离失所和逃向邻国。据估计约有三百万名津巴布韦人已经逃到南非避难,对于一个并非处于战乱的国家来说,这是极不寻常的大迁徙。

尽管津巴布韦的人道危机如此严重,无国界医生在工作的过程中却不时受到限制和被迫延误工作。更糟的是,国际上仍没有一个强而有力、彼此协调的行动来回应这场愈来愈严重的人道危机。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说︰「津巴布韦的状况给人们带来令人无法接受的痛苦。必须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确保津巴布韦人民能够不受阻碍地获得他们极度需要的人道援助。津巴布韦政府必须保证救援组织可以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提供服务,同时消除官僚上的限制,只有这样,救援项目才能有足够的人员运作,并迅速采购药物。」

符尼尔医生续说︰「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必须意识到此危机的严重性,并确保人道援助与政治进程是界限分明的。他们针对津巴布韦提出的政策绝对不能损害人道救援,以确保营养不良的儿童、暴力受害者和艾滋病或其他疾病感染者,都可以不受阻碍地获得赖以生存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从二零零零年开始在津巴布韦工作,并自二零零七年起为逃到南非的津巴布韦人提供医疗援助。自二零零八年八月霍乱疫情爆发至今,无国界医生已经治疗了四万五千名病人,并为超过四万名艾滋病患者(其中二万六千人正接受抗艾滋病治疗)提供护理,和为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营养支援。

> 《霍乱以外:津巴布韦日益严重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