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优酷网频道)

 无国界医生菲律宾项目总管罗伯特(Hugues ROBERT)︰「自二零零八年八月,菲律宾政府和叛军在棉兰老岛(Mindanao)的停火协议中止后,该区持续发生打斗。超过二十万名国内流离失所者,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

问︰为什么你要离开?

答︰因为情况十分危急,那里有炸弹和炮火。我不知道他们发射火箭炮,还是迫击炮,还有军队。我们返回家园,大约一天,炸弹又再来。

问︰从你的家园来到这个营地的旅程是否十分困难?

答︰这个旅程十分困难。我们是步行。从Domina步行到这里。

罗伯特︰「这些国内流离失所者的生活环境十分简单。部分人在路旁栖息,他们在沿路搭建的一些细小的帐棚。其它人则主要在中学或小学校舍栖息。事实上,居民能够栖息的安全地方十分有限,因此这些地方都十分挤迫。公路以外的数百米被视为非停火区,假如你进入这些地区,没有人能够保证你的安全。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正集中在马京达瑙(Maguindanao)中部及北哥打巴托(North Cotabato)为居民提供援助。当地的国内流离失所者极需援助。我们在十个地区提供医疗服务,以响应当地的需求。我们每周提供三千个诊症服务。
队伍目前需要处理持续送来诊所有的死者、受害者和伤者,亦有儿童患上严重的腹泻及出现脱水的现象。

无国界医生同时使用流动诊所及支持该区的地区医疗设施,为同为医疗人员及药物的支持,因为自治区及其它地区的医疗部门经六个月的紧急医疗服务后,已经不胜负荷。

无国界医生能够确保并为他们提供合理程度的援助。于二零零九年一月,我们的队伍仍要面对来自Gundulungan及Midsayap的流离失所者,这些地区的情况仍然紧张。情况仍然未得到解决,该区受到封锁,居民不能返回自己家园。直至情况改善,居民能够返回自己的村落及重新生活以前,我们仍要为有需要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