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条村庄被焚毁;数百平民被利器刺死或被棍击致死;男男女女和儿童被绑架。圣主抵抗军(The Lord’s Resistance Army ,简称LRA)继续肆意地暴力对待上韦莱省的人民。针对平民的猛烈暴力袭击促使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谴责联合国维持和平军队不作任合行动保护平民。

自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北部超过五十个村庄和城镇受到圣主抵抗军的蓄意杀戮: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一日袭击托拉(Tora),一月二十四日袭击塔朵鲁(Taduru),一月二十八日袭击阿沃(Awo),一月三十日袭击曼巴(Mangba )以及二月一日袭击恩利马(Ngilima )。大多数居民别无选择,只有逃到树林里躲避更进一步的杀戮,没有任何人保护他们。他们绝望地等待人道援助,然而因为不安全的局势,这些援助未能扺达。

极少数人亲眼见证了这场杀戮的惨况。于圣诞节当天,靠近多鲁马(Doruma)的巴坦德(Batandé)被袭,一名幸存者描述当所爱的人被杀害时的无力感:「他们很快把居民带到草地上,有系统地杀戮居民,无人能幸免:小孩、幼儿、孕妇、老人,超过六十人全部被杀。」

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项目经理马柏辛(Marc PONCIN)解释:「我们每天实地观察的结果显示,圣主抵抗军继续对平民施以无法形容的暴力,极有可能发生更进一步的杀戮。联合国安理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达成的一八五六号决议,将保护平民列为联合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维持和平部队的首要任务。因此,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MONUC)必须承担起这项责任,不能让上韦莱省的居民们被有系统地攻击时,特派团却继续不在现场保护居民。」

在为圣主抵抗军的极端暴力感到震惊的同时,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不能理解原本应该保护人民的维持和平部队为何不作任何行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一日楝古(Dungu)地区受攻击时,维持和平部队始终蜗居于基地。更甚的是,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的先遣队在城镇受袭时,即使攻击行动升级也从未介入为居民提供保护。尽管当地局势出现戏剧性恶化,联合国军队的数量自二零零八年七月展开部署以来也未曾有改变。

他们的行动不包括将受伤的平民从最近受攻击的地区撤走——然而这些地区人道救援组织无法到达,他们却可以利用直升机抵达。其中一个例子发生在一月十四日的杜鲁(Duru)地区,根据直升机上的人说,当时有一名一岁的幼童遭受枪伤,但是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没有将他运到楝古医院接受医治。

在楝古镇外,笼罩着上韦莱省的不安全局势使获得人道救援的机会十分渺茫,遭遇突袭的风险极高。虽然如此,无国界医生的流动医疗队仍数次飞往法拉杰(Faradje),多鲁马和班加迪(Bangadi)将伤者送去接受紧急救援。每一次,他们仅能在地面停留几个小时,仅仅够时间治疗伤员——若他们没有来得太迟的话。

当这些袭击的死亡人数达九百人的时候,无国界医生能够治疗的幸存者仅有十七名——全都是受棒击或者利器刺伤的伤者。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的比彻医生忆述:「在法拉杰,当我们在袭击发生后两天到达时,我们只发现四名伤者。他们伤势太严重,所以被留在这里等死。」在那次袭击中,超过一百四十人被杀害。

无国界医生在上韦莱省的项目以楝古为基地,提供紧急医疗护理并将重伤病人撤离到楝古的医院。无国界医生也支援多鲁马、班加迪、法拉杰、恩利马以及利梅(Li-May)的医疗中心。在楝古地区,无国界医生的流动诊所为流离失所的人群提供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现有六名国际人员以及二十五名当地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