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二零零九年二月一日(星期日),无国界医生两名医疗人员在巴基斯坦史瓦特(Swat)地区的冲突中被杀。

二十四岁的柯玟(Riaz AHMAD)及二十七岁的阿里(Nasar ALI)在塞巴(Charbagh)附近,当时正发生冲突,他们在两辆救护车上接载受伤的居民到医院接受治疗。大约于当地时间下午三时,纵然他们的救护车清楚表明属于医疗车辆,但仍然在塞巴遭到枪击,他们二人同时遇害。第三名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志愿人员脚部受伤。司机则安全逃脱。

无国界医生巴基斯坦项目总管泰札勒(Fasil TEZERA)︰「我们对同事的逝世感到震惊及哀痛。」他续说︰「在任何发生冲突的地区,包括史瓦特,所有派系必须要尊重人道医疗援助、医疗人员及医疗设施。」

两名医疗人员被杀的当日,史瓦特正发生严重的打斗,严重威胁当地居民的安危。

泰札勒说︰「我们的同事柯玟和阿里被杀当日正值他们的休假,但他们仍然工作,因为我们得知有大量居民于冲突中受伤,急需医疗援助。他们参与志愿工作,因为他们内心极希望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将会永远怀念他们,即使在十分困难和危险的环境,他们仍然为急需要人道医疗援助的居民,作出无私的奉献,他们的精神对无国界医生内外的人都带来启发。我们对柯玟和阿里的家人及朋友表示深切的慰问,我们目前首要的工作是尽力为他们提供协助。

无国界医生已经暂停所有在史瓦特的医疗工作,包括救命的手术。

今日,在史瓦特的严重冲突仍然持续,所有当地居民都被困。该区有二万五千人因极度严重的暴力问题而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无法为他们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八年在巴基斯坦工作。医疗队主要在该国西北部的边境地区,为日益严重的武装冲突的受害者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史瓦特有三辆救护车。于二零零八年第四季在该区接载超过三百五十名居民到医院接受紧急治疗。期间,无国界医生亦为医院的急症室提供支持,为超过四百名在冲突中受伤的居民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的人员为史瓦特的伤病者提供医疗服务,他们严格遵守中立及不偏不倚的指引。

无国界医生是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提供紧急医疗服务,并独立于任何政府。在巴基斯坦,无国界医生为保证完全独立,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工作的资金全数来自私人捐款。因此,无国界生并不会将任何组织或政府的支助用于巴基斯坦的项目。作为一个独立的组织,无国界医生纯粹因为居民有需要,而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