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在国际红十字会及联合国人员的安排下,二百二十六名患病及受伤的病人撒离瓦尼(Vanni),当中包括五十一名儿童。由于在斯里兰卡政府的奥曼泰(Omanthai)检查站的延误,病人分别于旁晚、晚上和清早才抵达瓦武尼亚(Vavuniya)医院。部分人因近日的打斗而受伤,其它人则因为两至三星期前的打斗而受伤,伤口出现溃烂的情况。

不少病人在打斗中,受到炮弹碎片和炮弹伤害而失去肢体。无国界医生瓦武尼亚医院项目副总管力斯(Lisabeth LIST)说︰「我见到一位失去了一只手臂和一只脚的男人,一位失去双手臂的年青男子,还有更多数之不尽的病人。他们大都因为炮弹碎片而受伤。其中一名年青的男子表示,他的所有兄弟妙妹都死于炮弹下。」

无国界医生在瓦武尼亚的医院提供医疗及后勤的支持,并应当地医院的要求派出外科医生支持。无国界医生亦支持医院的精神健康服务,为受打斗而出现精神创伤的病人提供治疗。当地居民感到震惊,他们极度担心自己的亲人遇害。他们大都失去所有的东西,只剩下他们逃到安全地方时背上的衣服。

在斯里兰卡北部,近二十五万居民仍然被困在激烈的战火中,他们身处的地区因战火而变得愈来愈小。无国界医生所收到的数据显示,自一月初,近六百名因冲突而受伤的居民,在泰米尔之虎游击队控制的地区的小型医院接受治疗。该医院不胜负荷,缺乏医生物资及医疗人员。无国界医生正准备在当地居民能够安全出入,或当地居民有需要时,安排流动诊所到瓦尼或外围提供医疗服务。

报告指瓦尼北岸的普图库迪伊鲁普(Puthukkudiyiruppu),医院内仍有约三百至四百名伤者需要尽快转送到瓦武尼亚,当地居民亦在普图库迪伊鲁普医院的空地寻找安全的地方。

自二零零八年九月,当地政府强迫所有非政府组织及联合国人员离开该瓦尼后,该区的人道救援工作受到极大的限制。虽然联合国得到准许运送粮食到该区,但数量仍未足以应付当地居民的需要。力斯说︰「我们为一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他的父亲经已去世,而母亲则十分瘦弱,他还有两名兄弟姊妹及失去一只手臂的祖母。他们一同来到医院。我们预计将会有更多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到医院求医。我们希望在医院为所有的儿童进行营养状况检查,并安排营养不良的儿童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透过加强现有医疗设施,提供精神健康服务的支持,并于部分时间在瓦武尼亚医院提供化验服务的支持。无国界医生一队外科手术医疗队在该区提供服务直到二零零八年三月。无国界医生亦瓦武尼亚一带为营养不良儿童开设流动营养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亦在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半岛(Jaffna Peninsula)的佩德罗角医院(Point Pedro)提供一般医疗、外科手术及妇产科服务,并为当地医院的员工提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