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瓦尼(Vanni),约二十五万名居民被困于严重的打斗中,无国界医生十分关注他们的安全。由于受到斯里兰卡军队进攻,泰米尔之虎游击队控制的地区正缩小,据报有数以百计的平民因而受伤或被杀。

无国界医生收到有关瓦尼的报告,指当地的居民生活于危困中。当地医院尽力应付医疗需求,但他们缺乏药物及医疗人员。救护车亦难以到前线接载伤者。自二零零八年九月,斯里兰卡政府要求所有非政府组织及联合国人员离开该区后,虽然仍然在瓦尼的斯里兰卡卫生部门员工多次要求援助,而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员及药物亦已经准备就绪,但仍未取得当地政府的许可进入该区。

于过去数周,约二千名居民逃到较安全的瓦武尼亚(Vavuniya),但大部分居民仍未能离开瓦尼。冲突双方必须尊重平民避难的权利,并应该尽力协助他们的离开战区。

在瓦武尼亚地区,无国界医生已经预备流动诊所,以应付一旦出现的大规模迁徒。一名外科医生亦将会抵达当地支持瓦武尼亚医院。

无国界医生在瓦武尼亚地区透过加强当地的医疗设施,为当地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支持,并在该区开展流动营养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亦在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半岛(Jaffna Peninsula)的佩德罗角医院(Point Pedro)提供一般医疗、外科手术及妇产科服务,并为当地医院的员工提供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