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二零零八年十月,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North Kivu)武装组织间最近的冲突发生后,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乌干达帮助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难民。由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打斗情况经已缓和,新抵达乌干达边境伊沙沙(Ishasha)的难民数目明显下降。

在东面二十五公里外的Matanda营地,约有六千人被安排临时入住,他们正等待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安排到东面二百五十公里外的Nakivale营地,或返回刚果民主共和国。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当地的医疗中心,平均每日进行一百三十次诊症。该营地预期将于未来数星期关闭,难民将会被送往另一个营地或返回刚果民主共和国。

在边境以南一百四十公里的Kisoro,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仍然支持当地的医疗中心,包括一名诊所职员及一名护士,但该区的人流已经大幅减少。

Nakivale/Kabahinda营地的情况经已稳定,当地已再没有霍乱的新症,或爆发其它传染病的风险。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在当地建设公共厕所、提供十万公升的食水及提升居民对预防霍乱传播的意识,大大改善当地的卫生环境。自年初,有二千一百人从Matanda及Kisoro被送到Nakivale/Kabahinda营地,目前共有五千五百人。

无国界医生目前平均每周进行八百五十次诊症,队伍包括四名诊所职员、七名护士及一名医生。难民主要患上疟疾、呼吸道感染、腹泻、皮肤病及创伤后心理压力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