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外科手术、手术后护理、儿科护理和精神健康工作增加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今日开始在两个吹气医疗帐幕进行专科的手术。吹气医疗帐幕是由医疗队于上周末在加沙城内搭建,帐幕内设有手术室,和一个共有十二张病床的手术后康复护理病房。

三名病人于今日接受了手术,包括一名严重烧伤的两岁女童、一名需要植皮的四岁女童和一名手部重创的二十二岁男人。他们全部都是被炸弹炸伤。另有五宗手术已安排于明天进行,其后日子将有更多手术。

无国界医生于过去数天在整个加沙地带进行了广泛的评估,发现因以色列军和哈马斯于一月首三星期的激烈战斗而受伤的人民,极需要二级和专科手术。

战争伤者急需专科护理

战事爆发期间,很多伤者只能挤在极度挤迫和混乱的医院急症室内。医护人员都被迫要把病人分流,处理最严重的伤者,其它人获迅速治理后便被安排出院,以便腾出病床予其它伤者。因此,伤者并未得到足够治疗,很多人现时仍需要进一步的跟进手术。
 
无国界医生于加沙的紧急项目统筹罗德丽格斯(Marie-Noelle RODRIGUE)说︰「我们所讲的是处理战争伤员的手术。有很多矫形外科的个案,病人因严重烧伤而要植皮的个案,也有很多病人需要接受伤口清创(切除受感染或坏死组织)。目前仍然很难预计有多少病人需要接受专科的手术护理,但相信随着我们继续进行评估和人们知道有这方面的服务,病人数字将会上升。」

无国界医生的外科手术队现时有二十五名工作人员,包括三名外科手术医生、两名麻醉医生、一名手术室护士、六名护士和十三名支持人员。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工作队总人数为八十名巴勒斯坦籍人员和十三名国际人员。
 
设立病人转介制度

加沙城的什法医院与加沙地带其它医疗中心经已设立病人转介制度,等候接受专科和二级手术的病人将会转送到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的诊所将会提供手术后护理和治疗,该诊所在战事爆发前一直提供门诊服务,目前正接收愈来愈多的病人,上星期便接收了十七宗新症个案。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的另一间手术后护理诊所,便于上星期接收了三十一名新病人。目前我们正计划在战火猛烈的加沙北部开设多一间诊所,鉴于病人数目不断增加,无国界医生亦会全面加强所有诊所的人手。 无国界医生并已在北部城镇拜特拉瓦(Beit Lahia)开设一间儿科诊所。所有诊所将会把手术个案转介到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的医疗中心。
 
响应精神健康的需要

随着多两名心理专家加入医疗队,无国界医生现有的精神健康服务将进一步扩展。我们发现前线医护人员,包括救护车司机、医护人员和急救医护人员,都有精神健康方面的特殊需要。罗德丽格斯说︰「他们往往是冲突中被忽略的一群,但他们所亲目睹的,都会对他们造成很大影响。」加沙北部地区如拜特汉安(Beit Hanoun)、拜特拉瓦和贾巴利亚难民营(Jabaliya Refugee Camp),都饱受以色列军地面进攻的重创,当地健康护理人员尤其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