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加沙地带开设三间诊所,并有一队外科医疗队在什法医院(Al Shifa Hospital)工作。无国界医生亦开设流动医院,主要为需要手术护理的病人提供服务。

外科医疗队自一月十八日(星期日),已经在什法医院工作。在发生冲突的三个星期,医疗队已经进行近五百台手术。无国界医生增派一名血管外科医生、一名骨科医生、一名麻醉科医生及一名手术室护士支持医疗队。近四成伤者需要进行截肢手术。

以色列和哈马斯停火后,当地居民对外科手术需求殷切。上周部分病人需延迟接受第二阶段的手术,因为医疗队须要迅速工作,并优先为严重伤者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另一支外科医疗队,包括一名血管外科医生、一名麻醉科医生及深切治疗部护士,于一月十九日(星期一)抵达加沙。无国界医生目前有大批的国际医疗人员在什法医院工作,无国界医生亦正开设独立的流动医院,以应付特别的需求。

无国界医生亦在加沙城设立吹气医疗帐幕。两个吹气医疗帐幕设于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手术后护理诊所旁,快将运作。两个帐幕共设有两间手术室及有十张病床的深切治疗部。无国界医生一架货机于一月十九日,将二十顿医疗用品运抵加沙城,当中包活药物、足够进行三百台外科手术的工具包及一百个护理工具包。

当全部医疗工作恢复后,估计病人数目将会增加。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的手术后护理诊所,医疗人员于一月十九日为三十名病人提供治疗,病人数目比昨日多。在加沙南部城镇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无国界医生诊所和北部城镇贝特拉海亚(Beit Lahia)的无国界医生儿科诊所已经恢复运作。估计随当地居民能够续渐在邻近地区自由出入及寻找医疗援助后,病人数目将会增加。

无国界医生正进行评估工作。医疗队正在加沙多个地点进行评估,以判断当地的整体医疗需要,包括流离失所者的聚集点。

九名国际人员将于明天抵达加沙,支持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医疗队。医疗队目前由七十名巴勒斯坦人及十二名国际人员组成。无国界医生将会视乎情况,增派员工及物资到加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