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分部及瑞士分部继续於缅甸提供医疗服务

在缅甸工作四年後,无国界医生法国分部结束在当地的医疗项目,并离开缅甸。无国界医生法国分部工作的地方,位於缅甸的蒙镇及克伦邦,那是与泰国接壤的地区,并处於缅甸军方政府与反政府组织的交战中。法国分部今次离开,是因当局就如何向战区中的平民提供援助方面,施加不可接受的限制。随著其项目总管离开缅甸,无国界医生法国分部亦於三月廿六日结束在缅甸的工作并离开该国。

二零零一年,无国界医生开始在蒙镇和克伦邦进行医疗工作,主要集中治疗疟疾。由於该冲突地区中缺乏医疗服务,疟疾成为当地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自二零零四年,无国界医生愈来愈难接触当地需要救助的人。於二零零五年底前,军方对无国界医生的志愿人员施加很多不同程度的限制,令他们不能随处走动,军方并向当地医疗机构施压,要它们不要与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合作,令无国界医生无法以可接受的方式工作。

「在这些政治敏感的地区,缅甸政权想对当地所有人道救援机构,拥有绝对的控制。」无国界医生法国分部项目理事伊森鲍医生解释:「若今天我们接受这些限制,我们将会成为一个只以军人集团的政治利益为优先考虑的技术服务提供者。缅甸当局似乎不想任何人目击他们对自己人民的残害。」

面对这个僵局,无国界医生法国分部决定结束所有救援项目,离开缅甸。

无国界医生荷兰和瑞士分部继续在缅甸工作。虽然他们在工作的地区,同样难以接触救助的人群,亦对有关救援项目的前景感到忧虑,但现时他们仍然觉得可以留在缅甸,并毋须与当局作任何不能接受的妥协的情况下,为他们的病人提供具质素的医疗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