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很多地方已完全没有食水,草原都已乾涸,数以千计的动物死亡,令大部分靠蓄牧维生的人,生计大受影响。

清晨时分,肯尼亚东北部一个叫埃尔获加的城镇,已散发著腾腾热气,伴随而至的是熟悉的伊玛目(伊斯兰领袖)的声音。然而,他并非要召唤信徒们的心灵,而是为了祈求天雨的降临。

过去三个雨季降雨量大减、国内外对此问题的忽视,加上数十年来的过度开采天然资源,对当地造成极具破坏性的影响。埃尔获加的土地,犹如一个漂白了的月球表面,零碎地散落著一些荆棘及动物的尸骸。

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埃尔获加之间的一段长达八百五十公里的崎岖路途上,只见妇女及小童孤清地拿著水桶和塑料水桶等候著,希望会有过路人愿意给他们一些食水。

当地很多地方已完全没有食水,草原都已乾涸,数以千计的动物死亡,令大部分靠蓄牧维生的人,生计大受影响。

「牲畜活不了,便等於没有粮食。」无国界医生紧急事故统筹员由里斯解释说。「那些靠牲口的肉和奶维生的人们,现在甚麽都没有了。」

这些问题的结果,就是至今已有近半五岁以下的小童是营养不良或处於营养不良的边缘。今年一月,无国界医生在埃尔获加及邻近五个地区,开设营养治疗项目,为严重营养不良、需特别医疗照顾的小童提供治疗。现时,已有一百七十名小童接受治疗。

今年二十岁的阿布迪的故事便是典型例子。「动物不是死去,就是命不久已,人们则十分虚弱。」她边解释,边轻轻摇晃抱在怀里的孩子。她的孩子於三日前被送抵营养治疗中心。「我曾拥有八十头牛,但它们都已死了。现在只剩下五头骆驼及几只山羊。我们无粮食、无食水,也无法靠卖牲口去换取。」

然而,至少这次她不用失去儿子。当十八个月大的阿布度拉被送抵中心时,他已严重缺水和营养不良,而今天,他已增重了二百克。「他很快便不用留在营养治疗中心了。」无国界医生临床护理员阿曼微笑著说。

当地人民过去大部分时间都面临粮食短缺,然而他们面对逆境的能力很强,加上得到有关方面的粮食支援,令到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中心接收的小童数目维持在较低水平。不过,由於现时仍有一成九的小童是中度营养不良,并有两成小童处於营养不良的边缘,情况随时迅速恶化。

「当项目於今年初开始时,最大的关注是食水问题。那时候,由朝到晚都会有人到办事处来在恳求给予食水。」由里斯解释说。「我们最初的目的是提供营养治疗,但当我们发现食水缺乏的问题如此严重时,我们便迅速回应,为村落提供食水。至今我们已提供了近五十万公升食水,但恶劣的道路环境令工作十分困难。」

食水和粮食缺乏,对人民健康造成其他严重影响。卫生情况恶劣,营养不良也令小童尤其容易感染疾病。其间,当地爆发麻疹,逼使无国界医生於三月八日采取紧急疫苗注射行动。於首三天,已有超过九千名小童接受注射,而目标是要在十四天内,为约二万七千名小童注射疫苗。

对於无国界医生来说,另一更大挑战是,当地人民於26, 474 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四处流徒。当地约七成人是以蓄牧谋生,当地人称他们为「巴迪亚」人――一个阿拉伯词汇,大意是指荒野或游牧民。为了替牲口找寻草原,他们每周走数百公里的路途,甚至越过国界,去到邻国索马里。

故此,若按过往做法,把营养治疗中心都会设立健康院或医院内,便不大可行。今次这项目需加以调整,无国界医生现时便以流动方式,到五个区内的不同地点,为所需小童提供喂食、营养评估及治疗。

由於受乾旱严重影响,营养情况最坏的人都是来自「巴迪亚」人。既没有了赖以维生的牲蓄,很多绝望的蓄牧民唯有於一些破落的营地里定居下来,并渐被称为「脱离传统社会的人」。

其中一个位处埃尔获加南面三公里的营地叫埃尔哈杰,它是以附近一个地洞命名。这个营地,便正好是遗弃、荒凉的写照。遮盖物都是用少量木条、或破烂衣服等废物搭成,根本无法遮挡阳光,或被风吹卷起的沙尘。

於区内,这只是很多同类营地的其中之一,无人知道居住这些营地的总人数,只知已有过千人於埃尔哈杰营地定居下来,而每日继续有更多的贫苦大众来到那里。无国界医生的一位司机亚里总括当地情况说:「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也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他望著远方的营地说。

的确,很少当地人见过这样的情况。据埃尔获加的人所说,这是十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除非伊玛目的祷告很快得到回应,否则这将会变成有史以来最坏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