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策略是同一时间向两个目标进行:展开疫苗注射计划,及确保为已感染的小童提供免费而全面的治疗。对於控制死亡率及减低疫症的扩散,这两个步骤是必须的。」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正於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第二大城市――东开赛区的姆布吉马伊,展开一大型麻疹疫苗注射计划。於未来数星期,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将会为约五十五万名五岁以下的小童进行注射。

今年一月,约有二百五十万人居住的姆布吉马伊,证实爆发麻疹。自今年开始,已有超过一千宗新症。收到首批疫情评估队伍的资料,以及政府当局授权後,无国界医生遂组织一队由十名国际志愿人员及五百名当地员工的工作队伍,负责筹备及进行一疫苗注射计划。该城镇被分成十个卫生区,当中共有一百零二个地点被划作用以提供疫苗注射的地 方。无国界医生现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卫生部密切合作,而除了疫苗注射,亦会为已染病的小童提供免费治疗。

今次疫苗注射计划的目的,是为令受影响区内的八成五小童进行注射。於刚果民主共和国这情况不稳定的地方,加上麻疹已成为当地的风土病,增加疫苗注射的覆盖范围是重要的。

「在一个长期被人道灾难彻底破坏的国家,要为五十五万名年龄介乎六个月至五岁的小童,展开一项大型疫苗注射计划,是十分困难的。我们所讲的疫苗注射对象,是较瑞典五岁以下小童的总人口(四十万五千人)或瑞士五岁以下的小童的縂人口(三十六万五千人)还要多,然而这里的基础设施却是极度不足。於姆布吉马伊,以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十分困难,故大部分疫苗注射地点都要依靠骑电单车前往。」无国界医生於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项目总管葛加布亚r说。

「我们的策略是同一时间向两个目标进行:展开疫苗注射计划,及确保为已感染的小童提供免费而全面的治疗。对於控制死亡率及减低疫症的扩散,这两个步骤是必须的。」他续说。

目前,麻疹每年於全球夺去四十五万人的性命(平均每日一千二百人),当中大部分都是小童。麻疹是其中一个最容易传染的疾病之一;大部分未接受防疫注射的小童,只要一经接触病毒,几乎都会受到感染。

於二零零六年初,无国界医生已於刚果民主共和国巴斯刚果省,为十二万名小童进行预防麻疹的疫苗注射。於二零零四年底,无国界医生亦於赤道区为超过六十万名、十五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儿童,完成防疫注射。由於很多村落,只能乘坐独木舟才能前往,故该项疫苗注射计划共历时了一年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