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促请政府采取更坚决行动

随著非洲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及其邻近地区霍乱个案急速上升,国际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呼吁安哥拉当局迅速提供更多资源,以控制疫情扩散。

於首都罗安达内,无国界医生在博阿维斯塔的贫民窟设有一霍乱治疗中心,另有两间则设於加胜卡及基林巴加斯地区。自今年二月十三日宣布霍乱疫症爆发以来,超过二千五百人已於上述三间治疗中心接受诊治。「我们所有治疗中心都挤满病人。」无国界医生於安哥拉的项目总管理察维尔曼说。无国界医生现正准备於珊比圣加贫民区,开设另一所可容纳二百张病床的霍乱治疗中心。

於四月五日至七日两天内,近五百名新病人抵达无国界医生的治疗中心。「昨天在博阿维斯塔,共一百八十张病床全部挤满。今天早上,我们才成功增加二十张病床。不过,现在我们甚至被逼要病人共用病床。」理察维尔曼说。

霍乱疫情已扩展至罗安达以外的其他地区,令疫情控制工作变得更为困难。於北宽扎省,近五百宗个案已呈报,当中包括四十九人死亡;於本格拉省,有六百七六宗个案,六十三死亡;於本戈河省,达七百九十宗个案,三十三人死。自疫症爆发以来,根据官方数字,感染人数为四千五百人,二百零五人死。

为阻止疫症扩散及医治病人,著实需要迅速调动更多资源。目前,当地缺乏安哥拉卫生人员及救护车,把受感染病人送到治疗中心,亦欠缺适当的运输系统,为当地人提供安全卫生食水。无国界医生因当地海关延误,拖慢了极为重要的医疗及後勤物资的调动。

「除了这些困难,我们发现很多人未能及早去到我们的治疗中心,因他们没有找到交通工具,或因黄昏之後街道不安全,他们害怕晚间在城内四处走动。」理察维尔曼说。

无国界医生目前有十七名国际志愿人员(包括三名医生、五名护士、七名後勤人员、一名资讯教育专家以及一名行政人员),及超过八十名安哥拉当地员工,当中包括廿八名医生及十六名护士,在霍乱治疗的单位中工作。医疗队伍负责为病人提供护理,及控制疫情,以免进一步扩散。无国界医生亦在首都内受影响地区展开宣传工作,向当地居民提供有关霍乱及预防方法的资讯。

备注:
安哥拉上的霍乱情况
由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五年间,安哥拉,尤其是罗安达及沿岸地区,经常受季节性、流行性霍乱影响,导致约九万宗个案及超过四千五百人死亡。自一九九五年,安哥拉再无大型流行性霍乱出现,只在罗安达间歇性出现疑似个案。於一九九九年,无国界医生协助罗安达市筹备一大规模的预防霍乱计划。

甚麽是霍乱?
霍乱是由细菌导致,透过受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若得不到治疗,霍乱的死亡率可高达百分之二十五至五十。受感染病者通常因缺水而死。受感染的人,不论他是否已有病发徵状,於感染後四星期内,仍然带菌,并可传播霍乱弧菌 -- 即导致人体霍乱的细菌,少部分个别人士更可是健康的带菌者,长达数个月。而导致霍乱疫症爆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欠缺卫生环境、居住环境过於挤逼及缺乏安全洁净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