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礼顺利举行

「备忘:战争」刚果民主共和国全球巡回图片展香港站的开幕礼,今天在荷里活广场顺利举行。展览将於明天起,移师铜锣湾中央图书馆三号展览厅继续展出。

五位世界知名的摄影师,包括Ron Haviv、Gary Knight、Antonin Kratochvil、Joachim Ladefoged和James Nachtwey,去年夏天随同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用佳能相机记下当地人民所受的苦难,辑成图片展於全球巡回展出。这个展览在本月稍後时间,也会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展出。

主礼嘉宾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林郑月娥今日在图片展开幕礼致辞时,呼吁市民响应今次图片展的主题――「备忘:战争」,多关心世界上的人道危机,把发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战事及当地人受的痛苦「备忘」都下来,让他们不致被遗忘。她说:「身处香港,我们实在非常幸福。希望透过这些图片的视象,大家会了解刚果朋友在战火下挣扎求存的一面。要为他们开创美好的日子,大家的支持和关心非常重要。」

另一位主礼嘉宾、艺人黄贯中在典礼上则表示,这辑相片令他感到震撼,把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活在暴力、饥饿、甚至一无所有的环境中的苦况,带到眼前。他特别对其中一张摄下一名三周大的营养不良婴儿的照片印象深刻:「那个小孩整只手只有医生的两只手指头大,医生为他打营养素。相对在香港,很多人都嚷著要减肥,真的很讽刺。」

是次图片展赞助商佳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及行政总裁小西谦作先生表示,希望透过今次展览,会有更多人关注及深思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情况。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董事会主席谢梓华医生致辞时指出, 无国界医生上月底於刚果民主共和国其中三个难民营进行营养调查,结果发现当地整体的营养不良比率高达百分之十九点二,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则达百分之五,营养不良情况令人吃惊。他说:「当地人根本无法得到足够粮食,大部分人每天最多只能吃一餐,而且通常只有木薯叶或乾的木薯皮可吃,急需外界援助,可惜外界对他们的苦况仍然置若罔闻。」

各位嘉宾在典礼上合力从一幅布满枪弹的墙壁上拔去子弹,并贴上写了祝愿的记事贴,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长期受暴力及冲突威胁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让他们不致被遗忘。林郑月娥在记事贴上写上:「早脱困境,迈向光明。」黄贯中则寄望:「和平与爱(Love and Peace)。」小西谦作则留言道:「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展览详情如下:

2006年4月6日至15日
香港中央图书馆三号展览厅

2006年4月20日至28日
红磡理工大学FJ平台

* 另於4月9日(星期日)下午3至4时半,於香港中央图书馆三号展览厅设有救援经验分享会

刚果民主共和国自一九九八年爆发内战以来,据估计已造成三百九十万人死亡,除了因暴力袭击而死,更多人是死於疟疾和麻疹等可预防的疾病。幸存的则要每日面对凶残的暴力袭击、性暴力及剥削的威胁,而多年战乱加上医疗系统全面崩溃,亦令刚果人民陷於极度痛苦之中。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一年起在该国展开救援,包括基本医疗照顾、营养治疗中心、紧急外科手术、流动诊所、结核病及爱滋病治疗、性暴力受害人的照顾及治疗,及回应疫症爆发等工作。

是次图片展得以成功举行,有赖赞助商佳能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