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两名在索马里工作的志愿人员,西班牙醫生梅賽德斯.加西雅(Mercedes García)和阿根廷護士比拉.波薩(Pilar Bauza),于当地时间昨日(一月二日)下午二时三十分获释。二人被掳走一星期后终于获释,无国界医生如释重负。而梅赛德斯和比拉的身体状况良好。

上述两名国际志愿人员是于十二月二十六日,乘坐无国界医生车辆前往在博沙索(Bossaso)的营养治疗中心工作期间,被一班武装人士强行掳走。无国界医生在该营养治疗中心正为七千位五岁以下、患有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而这些病童都是來自區內十九個、有近二萬五千名國內流離失所者棲身的營地。自被掳事件发生后,无国界医生已第一时间要求实时安全释放二人。

无国界医生西班牙分部主席波拉.法麗雅斯醫生(Dr.Paula Farias)说︰「他们二人已被释放,并且健康状况良好。我们感谢所有曾帮忙,让今次事件得以安全和平地解决的人士。」

「我们对今次绑架事件表达深切的愤怒,因这如同绑架了独立人道救援行动。」法麗雅斯醫生补充:「这种行为不能接受,更会严重妨碍我们为最脆弱一群提供人道救援,为他们提供援助就是两位被绑架同僚在索马里工作的原因。」

「这里的平民承受了索马里持续冲突所带来的后果,而他们大都依赖少数的人道救援组织和国际机构维生。」法丽雅斯表示:「索马里是一个被遗忘的危机,这些事件只会增添索马里人民的苦难。」

在进行人道救援的国家,暴力程度可以十分高企。去年,我们分别在车臣、刚果民主共和国、哥伦比亚和伊拉克经历了暴力事件。

虽然部份国际志愿人员已经撤离,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在索马里的项目,为数千名受战火蹂躏的人提供援助。

无国界医生一直在索马里工作,至今已超过十六年。目前在该国十一个地区提供医疗。现时,无国界医生有六十名国际志愿人员和超过八百名当地员工在该国工作,每年进行超过三十万个门诊诊症,和接收约一万名病人入院。在博沙索的项目,则于二零零七年五月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