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靠近津巴布韦边境的穆希纳(Musina)的扣留中心,约五百名包括妇孺在内的津巴布韦人,被驱逐出境,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对此表示关注。在穆希纳的南非官员告诉无国界医生,他们在津巴布韦举行总统大选期间,曾加强在边境的巡逻。在巡逻行动中被捕的津巴布韦人告诉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队指,他们是为逃离津巴布韦的局势不稳和政治暴力,於过去数天跨过国境前往南非。无国界医生呼吁当局立即停止将津巴布韦人驱逐出境,以及提供适当的收容设施,让他们得到保护和援助。

在六月二十七日,被关在穆希纳的扣留中心内的人有四百名男性、五十名女性及十五名儿童,是正常人数的接近三倍。当天,无国界医生的工作队伍去到这个过於挤迫的中心,评估这批被拘留人士的民最急切需要。当工作队翌日带同救援物品回到扣留中心准备开始工作,却发现中心空空如也。当地官员证实,中心内所有的津巴布韦人已经被运送回国。

无国界医生南非项目主管高琳(Rachel Cohen)说:「数以百计的人民,在其寻找庇护的权利没有得到确认下,便被送返他们逃离的国家。驱逐行动每天都在南非发生,但昨天(六月二十七日)已因津巴布韦的总统大选而停止。我们对於政府重新采取这不能接受的做法,感到震惊,这做法违反国际法律和南非法律,有关法律都保证了人们寻求庇护和获得所需援助的权利。」

无国界医生呼吁南非政府承认为寻求人身安全而逃到南非的津巴布韦人之权利,有关当局应为津巴希韦人提供适当的地方暂避,让他们可得到保护及可接受的援助,而免受驱逐出境的威胁。

高琳说:「我们亦呼吁其他国际团体,由小规模的协助措施,转而为津巴布韦人提供全面的保护和护理。获授权提供保护和援助的联合国组织如联合国难民署,亦务必为抵达南非的津巴布韦人提供庇护资格审查,以助津巴布韦人获得难民资格的确认。」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九年起於南非工作,在卡雅利沙(Khayelitsha)、开普敦(Cape Town)及东开普省的吕斯基斯基(Lusikisiki),提供爱滋病及结核病综合护理和治疗。自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开始,无国界医生亦在约翰内斯堡中心地区及位於津巴布韦边境的穆希纳(Musina),为逃往南非寻求庇护的津巴布韦人,提供医疗护理。在近期的暴力事件及针对外籍人的动乱後,无国界医生亦在开普敦、约翰内斯堡及北勒陀利亚,援助受影响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