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拉鲁(Jalalo)感到很忧虑。他的妻子带同他们一岁的孪生婴孩,到无国界医生设于埃塞俄比亚南部奥罗米亚(Oromiya)地区沙殊文镇(Shashemene)的营养治疗稳定中心接受营养不良治疗,但他另外十个孩子则留在家中,却没有食物。他说:「我以往在农场工作,负责看守食物。」他续说︰「但今年没有下雨,所以只有少量工作。有时我们有食物,但大多数的日子,我们都是没有进食便睡觉。」

并非只有札拉鲁才是这样。自无国界医生于五月十三日在奥罗米亚地区开展营养治疗项目,我们于沙殊文镇、罗比镇(Ropi)及塞比仙乔镇(Senbete Shinquille)的营养治疗稳定中心接收了超过七百名患有并发症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超过一千五百名没有患上严重缺水或疟疾等并发症的病人,则于该地区八间诊所接受门诊治疗。

在一个约有七百万人民依靠粮食援助的国家,营养不良并不罕见。但近年来多个不同的因素导致情况更严重。无国界医生项目主管加拿斯(Francois Calas)说:「在奥罗米亚,我们大部分的病人都告诉我们﹐因为今年没有早雨,所以他们没有食物。」他续说︰「但其它因素如高通涨率和食物价格上升﹐亦带来影响。对这里的大多数人来说,每天的生活也是挣扎,对大部分人而言,今年的挣扎更是难以承受。」

不论是任何原因,无国界医生队伍所看到的营养不良情况,已经响起警号。开展营养治疗项目时,无国界医生会先进行快速评估,以得知情况的严重程度。若发现百分之三的儿童患上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无国界医生便会于该区开展营养治疗项目。在南方人民民族地区(Southern Nations and Nationalities People’s Region (SNNPR))的部份区域,近期的评估发现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比率达百分之十一。因此无国界医生于其中一个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坎巴塔(Kambata)设立营养治疗稳定中心。


作为一个紧急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集中治疗严重营养不良。但除非有更多普及的防御措施配合,否则治疗成效将会变得很有限。加拿斯说:「有时我们要病人离开,因为他们并非营养不良或病情并非严重。这是十分困难的,因为我们知道他们家中并没有食物,他们不久也会再来。我们为出院的病人提供营养治疗食物,并向其家人分配食物,但除非大量增加食物的分发,否则我们预计未来数月仍有营养不良的儿童来到中心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于埃塞俄比亚的营养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于奥罗米亚(Oromiya)地区设立三间营养治疗稳定中心,分别位于沙殊文地区(Shashemen district)的沙殊文镇(Shashemene)及斯拉路地区(Siraro district)的罗比镇(Ropi)和塞比仙乔镇(Senbete Shinquille)。

无国界医生亦在八个地点开展治疗性食品的门诊治疗项贝:沙殊文镇(Shashemene)、费吉高(Fajigole)、多加(Toga)、舍拉(Shalla)、阿利姆格博也(Alem Geboya)、罗比镇(Ropi)、塞比仙乔镇(Senbete Shinquille)及阿利姆特纳(Alem Tena)。

无国界医生最近亦在坎巴塔(南方人民民族地区)开设另一间营养治疗稳定中心及开展治疗性食品的门诊治疗项目。

在未来的日子,无国界医生计划增加服务,于舍拉勒开设一间营养治疗稳定中心和开展两个治疗性食品的门诊治疗项目,于斯拉路开展三个治疗性食品的门诊治疗项目及于坎巴塔(南方人民民族地区)开展七个治疗性食品的门诊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