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主席范宁医生及一名本身是注册护士的无国界医生香港志愿人员,今日(一月十八日)启程前往耶路撒冷,先与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医疗队会合,准备参与在加沙地带的救援工作。他们二人将是首两名港人,亲赴加沙战线参与人道救援工作。

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展开军事行动以来,无国界医生有七十三名工作人员(包括三名国际救援人员及七十名巴勒斯坦籍员工),一直在加沙战区提供紧急医疗救援。由于伤者众多,当地医院不胜负荷,工作人员都筋疲力竭,并正面对外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加沙的主要医院──什法医院依靠无国界医生人员支持和医疗物资供应已达三星期。

无国界医生另一支外科医疗队刚于昨晚(香港时间)进入加沙地带增援。该外科医疗队共有六名成员,分别有血管外科医生、骨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手术室护士、后勤人员和项目统筹。该医疗队于过去十日被迫滞留在耶路撒冷,等候以色列政府批准以及得到以色列军的安全保证,以便从加沙地带北部的埃雷兹(Erez)检查点进入极不安全的加沙地带;从以色列进入加沙的其他检查点,一律不能让无国界医生人员采用。直至今日凌晨,医疗队终于与国际红十字会的车队一并进入加沙城。

今次战事爆发期间一直在香港候命的范宁医生与同行的香港护士,于日前接获无国界医生通知今日出发,先往耶路撒冷,再转赴加沙参与救援行动。

范宁医生在香港机场离境前表示,加沙地带的安全情况日益恶化,令救援人员无法接触伤病者,同时很多平民在冲突下也无法外出到医疗设施求医,加上边境被封锁,平民无法往他处逃难,被困战火当中。

本身是外科医生的范宁医生续说:「当地医院出现一间手术室要同时进行两台手术的情况,反映病人数量多,工作人员负荷重。医院正面临缺医护人员、缺医疗物资、缺病床等问题,急需增援。」

他指出,无国界医生在上周四已有一架货机共二十一吨医疗物资,抵达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班古利安国际机场,至今仍在等候清关,有待转运往加沙。物资包括药物、抗生素、麻醉药、伤口包扎用品、外科手术用品,以及两个大型的吹气医疗帐幕,帐幕可容纳手术室及一个有十张病床的深切治疗病房,让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疗队可以在帐幕内工作。

范宁医生以往曾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到饱受战火洗礼的斯里兰卡参与救援工作。对今次深入加沙战区参与救援,范医生说:「之前我到斯里兰卡的地方,可以说是接近战线,说到真正进入战区,今次倒是第一次。无国界医生作为国际性的医疗人道救援组织,工作坚守中立态度,不会在战事上偏帮任何一方,这原则在很多我们工作的地方都受尊重。我自己今次会加倍注重个人安全,依足无国界医生的安全指引去行事。」

被追问到会否担心个人安全,范医生坦言:「说真的,的确有点担心,但作为无国界医生的前线人员,我们每天工作前都会从各方收集最新信息协助我们工作。」范宁医生暂定会在加沙工作三星期,一切会视乎当地的情况需要而作出更改。

范宁医生是香港外科医生,现职于公立医院外科手术部门。他于二零零七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参与斯里兰卡瓦武尼亚的救援项目,为包括受战火影响的伤者提供医疗援助。同年,他完成任务返港,并获选为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董事会成员。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范宁医生获选为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主席。范宁医生较早前也有参与其他救援组织的工作,分别于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六年在肯尼亚、以及于去年中国四川地震后,参与前线救援。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九年开始在加沙地带工作。以色列展开今次军事行动之前,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常设项目包括手术后护理、物理治疗、儿科服务和社会心理及医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