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局部停火并不足够 其它检查点被封锁 平民仍然被困

尽管以色列当局作出声明,但加沙地带日益恶化的安全情况,严重限制了国际人道援助,和支持巴勒斯坦紧急医疗服务的工作,救助数以千计的伤者。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呼吁交战各方允许医护人员进入加沙地带,以及能够安全地接触被困当地的平民。

虽然以色列当局已允许无国界医生进出加沙地带,但以军的炮击和轰炸令救援队伍无法进入或启程前往加沙地带。以色列宣布每日停火三个小时的措施并没有完全执行。由于停火只限于加沙城,人道救援工作者根本无可能安全地使用加沙地带北部的埃雷兹(Erez)检查点,但埃雷兹检查点却是以色列当局允许人道救援工作者进出的唯一地方。无国界医生亦不被允许使用凯里沙林(Kerem Shalom)检查点──这检查点是用来运送物资越过边境的。无国界医生公开谴责有关阻碍,以及没有选择的情况──不提供其它可行选择,而将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置于危险之中。

无国界医生要求以色列批准紧急救援工作者可以从其它地点进入加沙地带,例如凯里沙林检查点。这是为加沙人民提供足够救援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无国界医生驻巴勒斯坦的项目总管锺格(Franck JONCRET)说:「在加沙地带的人民无法逃亡,被困于暴力之中,让外界援助能够送到他们手上是极为重要的。不过直至现时,来自国际或巴勒斯坦的援助组织面对的风险实在太大,阻碍了救援工作。以色列和哈马斯必须负起责任,令人道救援组织的工作更容易进行。」

尽管加沙医院的急症室正面对外科手术医生短缺的问题,无国界医生一队五人的外科手术队伍已经在耶路撒冷等候前往当地,等了整整一个星期。加沙城的什法医院已要求无国界医生提供支持,并依靠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供应已超过两个星期。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医疗统筹巴葆医生(Cécile BARBOU)说︰「我们与加沙的医院保持定期联络。」她续说︰「他们的急诊室和危重症监护病房都不胜负荷,忙于应付不断送来的病人和伤者,晚间情况尤其严重。手术室都夜以继日地运作。有时一间手术室内要同时进行两台手术。医院工作人员都筋疲力尽。」

自十二月二十七日以色列展开军事行动以来,提供紧急救援变得非常困难。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城的诊所仍然开放,但由于平民外出极为危险,只有很少的居民能够去到医疗设施求医。无国界医生的巴勒斯坦籍医疗队部分成员,获提供紧急医疗装备,以便他们可以在邻居的家里,治理病人。他们于过去两星期,已治理了超过二百七十人。为应付加沙医疗设施物资短缺的问题,无国界医生亦已把存放的药物和物资分发到有需要的地方。

此外,共二十一吨重的紧急医疗物资正在运送中,当中包括药物(止痛药、麻醉药和抗生素)、医疗和手术用物资,还有后勤设备,包括一间流动医院──内可设有两间手术室和一个有十张病床的深切治疗部。

交战各方必须尊重救援人员,和保证他们安全进入加沙地带。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九年开始在加沙地带工作。现时医疗队包括三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七十名巴勒斯坦籍工作人员,其中三十五人是医护人员。常设项目包括手术后护理、物理治疗、儿科服务和社会心理及医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