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昨日首次宣布,将对一种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发布强制许可

泰国政府昨日(十一月廿九日)首次宣布,将对一种关键的艾滋病抗病毒药物依非韦伦(Efavirenz)发布强制许可,改善病人获得该药的情况。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欢迎这重要举措,并促请泰国政府针对其他救命药物的生产,发出类似许可。

依非韦伦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艾滋病治疗关键药物之一,目前在泰国受到专利保护,这种垄断情况,对该药在泰国的供应及病人的财政负担造成影响。该药的专利持有者默沙东公司(Merck)把该药在泰国定价为每月一千五百泰铢(约三百三十二港元),是印度的仿制药生产商售价(每月八百泰铢,即约一百七十七港元)的两倍。而且,默沙东公司曾多次未能向泰国供应这个药品。

无国界医生泰国项目的韦尔森医生说:「默沙东就依非韦伦所作的供应并不可靠,并且曾经导致病人的治疗一度中断,令好几间医院只能采用不太理想的次要配方。」

这次的强制性许可,将适用於进口及本地生产该药的仿制版本。泰国现正透过国有药厂「政府药业集团」(GPO),发展仿制生产依非韦伦的能力,预计明年可正式在泰国投入生产。同一时间,强制许可将允许泰国从印度进口依非韦伦的仿制药,令该药价格减少一半,并增加采购选择的渠道,确保该药供应持续稳定。

据估计,现时泰国最少有一万二千人需要服用依非韦伦,但由於药价高昂和供应困难,真正能够获得该药的病人数量有限。

仿制药的生产是泰国艾滋病治疗普及计划的里程碑。在生产仿制药之前,泰国的艾滋病治疗费用为每人每月三万三千三百三十泰铢以上(约七千五百六十六港元),而且只有三千人可以获得治疗。二零零二年,泰国推出治疗艾滋病的三药复合制剂仿制药,治疗费用因而下跌了十八倍。全赖这一举措,现时有超过八万五千名艾滋病感染者得以接受治疗。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报告显示,泰国是唯一一个东南亚国家,有过半数需要接受艾滋病治疗的人获得医治。

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分别於二零零五年八月及二零零六年八月预计,基於病人可能出现抗药性和毒副作用,而需要转服较新和较贵的药物,泰国的药价将因而暴涨。两个组织都建议,应善用在《关於TRIPS*协议与公共健康的多哈宣言》中,保障公众健康的弹性条款。

韦尔森医生说:「泰国正展示了病人生命比药厂的专利重要,而这政策应该要扩展到其他昂贵而短缺的药物之上,如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这种药品目前在泰国的售价是每人每月超过七千泰铢(约一千五百四十七港元)。这价格在泰国来说,实在是过分高昂了。」

*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