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促请世贸总干事拉米,要著实探讨一下在全球新药都能获得专利权的情况之下,现行措施是否真正有效增加病人获得所需药物的权利。

今个星期,世界贸易组织(下简称「世贸」)辖下「《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委员会」,将於日内瓦讨论如何修订《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下简称《协议》)。这些修订理应令病人更容易得到他们可以负担的救命药物,但无国界医生忧虑,修订能否解决第二轮的药价危机。

世贸就专利权所订立的条款,阻碍了病人获得所需药物。为了补救这个问题,世贸於二零零一年就《协议》与公众健康达成了《多哈宣言》。无国界医生促请世贸总干事拉米,要著实探讨一下在全球新药都能获得专利权的情况之下,现行措施是否真正有效增加病人获得所需药物的权利。

无国界医生现时为超过四万五千名艾滋病人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对这些病人来说,对新药的需要迫在眉睫。「仿制药的出现引起竞争,令第一线的药物价格降低,使我们能让更多的病人接受治疗。」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刘廸亚医生续说:「这是在《协议》全面执行前的事。但到现在,病人在那里可以得到负担得起的第二线药物?」这些抗病毒的二线新药,就算是已折扣的价钱,也比第一线药物贵四至十倍。在药价相对最便宜的柬埔寨,无国界医生每年要花一千欧元,治疗一名当地病人;对治疗一名危地马拉的病人来说,我们每年要花上六千欧元。差不多所有治疗艾滋病的第二线新药都拥有专利权,又或是在有能力生产仿制药的国家,如印度、巴西、泰国和中国,行将得到专利保护。

「本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委员会』会议的建议,没有提供任何实质的方法解决我们面对的问题。他们只会令属临时性质的《八月三十日方案》*永久实行。这个方案自二零零三年起实施,但完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它真的可行。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知道这个方案令药物采购更加困难,并会妨碍多於鼓励仿制药生产。」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政策倡议总监胡爱伦说。

专利权的影响不限於艾滋病药物。现时引起全球争夺,有限供应的专利感冒药物揭示了专利垄断的危机。世贸成员在《多哈宣言》中承诺,会将公众健康置於商业利润之上。不过,当谈及发展中国家人民的需要时,这些承诺并无兑现。除此之外,美国正尝试与多个国家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将出现超出世贸要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也表示国家将失去运用《协议》的弹性,超越专利所带来的障碍。

注:《八月三十日方案》於二零零三年通过,容许世贸成员在指定的条件和程序下,向一些缺乏生产能力的国家,输入在强制性特许权下生产的仿制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