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的巴拿帕村风光不再

於十月四日至九日,危地马拉西部的海岸线和山区受到飓风斯坦的豪雨严重破坏。全国大部分地方均发生山崩,导致数百人丧生,大量人士失踪,估计约一百五十万人被直接影响。巴拿帕就是其中一条被严重摧毁的村落。

巴拿帕曾经是一处风光明媚的地方,位处於中美国家危地马拉上,阿蒂特兰湖旁的火山附近,居住著原属楚图希尔族的马雅农民。不过,自飓风斯坦引发的土石流冲淹该地後,它现已变成一大片泥泞及颓桓败瓦,只剩树丫、倒塌的楼房、教堂的屋顶。

救援队伍目前只能成功掘出七十六具尸体,当中四十一人是儿童,其馀大部分则是妇女。土石流发生当晚,飓风带来的豪雨令火山口的火山灰突然崩下涌入民房,冷不胜防的居民便被活埋。巴拿帕及邻近圣地牙哥的州内人口数字不详,唯根据最近一次於二千年进行的人口普查,区内有六千人居住。

飓风斯坦侵袭五日之後,巴拿帕已被宣布为高危地区及被封锁,当局并在数以吨计的泥泞上撒上石灰粉,防止传染病传播。但这措施或会对灾民造成心理影响,「对生还者而言,不能找回死去的亲人,或者再回到夺去亲友生命的灾场,是十分难受的事。因这会令他们不能抒发失去亲人的悲恸。」在圣地牙哥―阿蒂特兰担任无国界医生精神健康顾问的艾伯诺解释。

那些及时逃走的家庭,现在住在圣地牙哥一阿蒂特兰临时安置所内,部分教堂及学校,有多达五百人席地而睡,市面亦开始回复正常:手工艺店重新营业,街市有充足蔬菜供应。不过,对於很多痛失家园的家庭来说,临时安置所或成为他们的长远居所。

「在灾难发生後的初期,於安置所共同生活是一个好方法,因它代表著安全和互相照应。但如果这情况持续下去,则可能会有问题,因灾民被强逼与不认识的人同住时,容易出现冲突。」艾伯诺说。

埃内斯特图与妻子、六名儿女和两名孙儿可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因土石流仅在它们的数米之外冲过。虽然他的两个侄女在土石流中死去,但他认为这是神的旨意要他继续生存。他并说,他情可留在安置所中也不回家。那些不知有没有根据的传闻说,大雨可再次引发新一轮惨剧。这些传闻使很多人在风灾後两个星期都不能安睡。今次的风灾对危地马拉所带来的破坏比一九九八年飓风米茨更为严重。

无国界医生於危地马拉的工作

无国界医生现正於大部分受灾地区进行救援工作,并提供急救用品和食水。当地主要的需求是卫生及水利设施和流行病监察。无国界医生亦於偏远地区如位於南部的马拉加旦和钱佩里科进行灾情评估。

无国界医生已在危地马拉工作了十九年,现时有六十五名国际救援人员和当地员工参与今次紧急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