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爱滋病日前夕 无国界医生召集全港父母为爱滋病儿童许愿

去年,全球有七十万名儿童感染爱滋病新增个案,当中五十万人来自非洲,来自欧洲和北美等地的,只有二百五十名。在发达国家,在药物等医疗配套下,阻止爱滋病毒从母体传染到婴儿的成功率达九成九,但这对资源缺乏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则是另一回事。

感染爱滋病的儿童大都来自发展中国家,令药厂没有意欲去发展儿科药物,去满足贫困国家的需要。这些因素使儿童抗爱滋病毒药物严重缺乏,而在缺乏治疗的情况下,在发展中国家,半数爱滋病儿童将在两岁前死亡。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综合了全球十四间主要药厂的生产情况後发现,有四间药厂完全没有生产适合儿童服用的爱滋病药物,其馀药厂所生产的,则有待改良,方可令儿童病人方便服用。无国界医生呼吁全球药厂,应有系统地研究改良现有的抗爱滋病毒药物,并研发方便儿童服用的新药物。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趁明天是世界爱滋病日,今午率先召集了一批来自不同阶层的家长,与八位健康活泼、年龄届乎半岁至两岁半的子女,一起为儿童爱滋病人许愿,并把阿拉伯数字「2」形状的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吹熄,希望药厂能大大增加适用儿童的抗爱滋病毒药物的研发,让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儿童爱滋病人有药可医,度过两岁及往後更多的生日。无国界医生并提醒大家生活在相对富裕的社会时,不要忘记在世界很多角落,有很多儿童爱滋病人正面对药物短缺的问题。

无国界医生一直致力为受感染儿童提供更好的治疗,但碍於欠缺适合的药物和工具,有时使我们的治疗工作举步维艰。曾到南非开普敦及内地湖北襄樊市参与爱滋病治疗项目的香港志愿人员彭伟强医生今日於活动上指出,对於全球约二百二十万名患有爱滋病的小朋友来说,现时缺乏他们可以负担并且合用的儿科抗爱滋病毒药物;无国界医生前线医护人员很多时候要把成人剂量的药丸捏开给儿童服用,但这很难令服药量准确,一旦服药量过少,可能导致抗药性,过多则可能会有副作用。再者,现时全球并没有为儿童而设的固定剂量复方药(Fixed Dose Combinations),结果令儿童病人很多时候都要服吃很多颗不同的药丸。

彭医生续指出,即使有适合儿童的药水或药粉,对於发展中国家的病童来说,也是难以服用,因为小童依然要每日食几种不同份量的药水,但这些药水不但味道难以咽下,有些药水更要雪柜冷藏或用清洁食水冲饮,对於资源缺乏的地方来说,这是十分困难。

参与今天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即场於中环行人隧道向途人派发明信片,希望把关注儿童爱滋病人缺乏药物的讯息传扬出去。

无国界医生目前於全球二十九个国家,为超过五万七千名病人提供抗爱滋病毒治疗,当中有百分之六,即约三千五百名病人是十五岁以下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