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关注瑞士诺华药厂向印度政府兴讼将会对全球必需药物的供应产生负面影响的人数,至今已超过三十五万名。呼吁撤销诉讼的声音,包括了杜图大主教(Desmond Tutu)、美国国会及欧洲议会成员、全球对抗艾滋肺痨及疟疾基金的新总监Michel Kazatchkine,以及处理非洲艾滋病的前联合国特使Stephen Lewis。

无国界医生、乐施会及其他推广医疗卫生的组织强调,各国有权制定以人的利益为首的专利法;而诺华正是对各国的这个应有权提出挑战。

2004年至2006 年世界卫生组织知识产权创新及公共医疗委员会的主席Ruth Dreifuss 指出:「多哈宣言试图在知识产权与公共医疗之间寻求平衡,然则只有在各国应用TRIPS协议所提供的弹性条款时,才能达到这个平衡;而印度法律这次正运用了上述的弹性条款。诺华挑战印度的做法,既不顾公共医疗的宗旨,也削弱了 [以TRIPS协议弹性条款寻求知识产权与公共医疗之间的平衡的] 整个体制。」

很多发展中国家采用印度生产的廉价药物;以艾滋病药物来说,超过半数就来自印度。在2005年之前,印度可以廉价生产在别国取得专利的药物,因为该国不予药品授予专利。目前无国界医生艾滋病治疗计划中的八万名病人,超过80%使用印度生产的仿制药。

无国界医生的病者有其药項目研究总监冯提多医生说:「我们手上那些需要用来治疗病人的工具,是愈发给拿走而得不到了。需用的新药,我们负担不起;针对主要影响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疾病的研究,也十分不足。」

鉴於诺华在印度兴讼一案对全球的影响,由瑞士组织伯尔尼宣言牵头的各瑞士团体,於2006年10月致公开信给诺华总裁Daniel Vasella,呼吁诺华撤销诉讼。该信获得Ruth Dreifuss等社会贤达及二十多个与卫生有关的瑞士非政府组织的认同,其中包括瑞士癌症联会和瑞士艾滋病协会。

伯尔尼宣言的卫生运动总监Julien Reinhard表示:「诺华为了向印度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少数富裕病人售卖贵价药,而宁愿令发展中国家人民更难获得必需的药物,这是不可以接受的,也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现在是时候诺华应该撤销在印度的诉讼,并履行其社会责任了。」

诺华正针对印度专利法一条有关授予专利的严格标准的条款,提出异议。该条款如被迫修改,印度将会要广泛批出专利,令廉价药的生产受到很大局限,而廉价药对发展中国家治疗疾病至关重要。估计印度目前大约有9000项药品的专利申请,正等候印度当局批核,大部份相信是原有药品的改良之作。假如印度被迫改变法例,这些候审的药物当中许多均可能获授专利,从而不受仿制药竞争影响。仿制药带来的竞争,已证实是能导致药品价格下降的。

乐施会的贸易要公平运动总监Celine Charveriat 说:「诺华声称诉讼只是为了保护一种药物的知识产权,然而事实上这是直接打击印度拥有的维护公共卫生的主权。诺华应该在不断变迁的市场上带头寻找新的解决办法,而非只顾维护既得利益,只求对成千上万的人所需的仿制药物进行威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