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诺华胜诉,将等同关闭发展中国家的「药房」

昨日(一月廿九日),当诺华制药公司正在印度钦奈的高等法院,挑战印度政府的专利法时,接近廿五万、来自一百五十个国家的公众,深切关注诺华这次行动将造成发展中国家无法获得药物的负面影响。不同团体包括印度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网络(the Indian Network for People with HIV/AIDS)、人民健康运动(the People’s Health Movement)、贸易发展中心(the Centre for Trade and Development) 和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再次向诺华呼吁,立即终止对印度政府的法律行动。

很多发展中国家都依赖印度生产的、价格可负担的药物。二零零五年之前,印度并无授予药物专利,因此在其他国家取得专利的药物,印度的公司可自由生产较便宜的仿制版本。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医学总监卡云勒卡亚出席印度新德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诺华现在正试图关闭发展中国家的『药房』,印度出产的药物占我们购买的药物至少四分之一,是我们的艾滋病治疗项目的支柱。八万名在无国界医生全球超过三十个国家的艾滋病治疗项目中接受治疗的病人,八成以上都是使用来自印度的药物。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让诺华关了这道大门。」

诺华现正挑战印度专利法中,只授专利予真正具创新性的药物的条列。若诺华得逞,将有更多药物会在印度获得专利,生产价格可负担的药物将会受到严重的限制,全球依靠这些药物维持生命的人们将深受其害。

「在印度,人民健康运动几经争取,才能确保政府设立一条将人命置於专利和利润之上的法例。」人民健康运动代表辛谷达医生继续说:「但现在,诺华试图强行改变我们的专利法,将患上致命疾病的病人的痛苦置之不理。」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下,《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要求,印度需於二零零五年修改其药物专利法。不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中容许各国采取措施保障公众健康,印度只稍微将这些措施包含在专利法内。在二零零一年所有世贸成员国签署了多哈宣言,重申各国行使这些措施的权利。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出现後,已经令印度难以生产病人所需、价格可负担的药物。」贸易发展中心代表哥?古马说:「诺华现在挑战印度法中保障公众健康的条例,就等於试图废除多哈宣言,限制病人获得药物的权利。」

印度专利法的其中一条条款列明,容许任何有关的当事人或组织透过「授权前异议」程序,在专利授予之前提出异议。过去有很多在印度专利法下无合理理由获得专利授权的基本药物,在提出专利申请时,都被提出这种异议。

「我们曾对治疗艾滋病的重要药物提出专利授权异议,让我们能够获得价格可负担的药物。」印度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网络主席兰振达续说:「我们能否生存,取决於能否成功反对这些专利申请。我们需要来自全球的每个人去支持我们的行动,要诺华退出在印度的诉讼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