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吹袭缅甸已十四天,在伊洛瓦底省三角洲(Irawaddy Delta)仍有庞大的救援需要。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直接为数以万计的灾民提供医疗援助及分发救援物资。但目前整体的救援工作进度缓慢及严重不足,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扩大救援行动。

数以百万计的灾民痛失家园,不少人在临时营地栖息。他们急需食水、粮食及生活必须品。另外,亦有生还者居于受风灾破坏的房屋中,四周都是尸体及被水淹浸。

在纳尔吉斯吹袭缅甸前,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已有医疗项目。因此无国界医生能够在风灾发生后,实时为伊洛瓦底省三角洲的居民直接提供救援。现时救援队伍于超过二十个地区工作,并计划将救援工作扩展到偏远地区。无国界医生每天为数百名灾民诊治。

除了一般的外伤,灾民主要的健康问题包括呼吸道感染、发烧及腹泻。至今,无国界医生已经运送一百四十吨救援物资到缅甸。救援行动开始至今,已向灾民分发超过二百七十五吨粮食。

无国界医生驻日内瓦行动总监约夫姆(Bruno Jochum)说︰「虽然无国界医生能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直接援助,但整体的救援力度明显不足。」他续说:「数以千计的灾民正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急切需要援助。但当地政府对国际人员在伊洛瓦底省三角洲区域工作的限制,窒碍了救援工作。例如,虽然无国界医生的水利及卫生专家已获发签证进入缅甸,但当局并不准许他们进入灾区,而灾区正急切需要这些专家。」

约夫姆说︰「一个行之有效的救援行动,需要有大型救灾经验的统筹人员及技术人员参与。」

无国界医生呼吁缅甸政府立即批准扩大救援工作,并容许国际人道救援人员能够自由地进入灾区进行拯救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二年起在缅甸工作。现在有二百五十名人员在伊洛瓦底省三角洲的巴邦(Pyanpon)、博加莱(Bogaley)、海基(Haingyi)、边沙路(Pyinsalu)、唐华(Tongwa)、拉布他(Labutta)、亭雅冈(Thingangon)及姜朱(Chaungzu)工作。

三十多名国际人员  大都只获准在仰光工作

至今,无国界医生已派出四架货机,运送食水、卫生设备、医疗物资、治疗食品及其他救援物资到缅甸。第五架货机亦已于五月十六日(星期五)抵达仰光。

无国界医生成功将物资送到我们在仰光的货仓,然后由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送到伊洛瓦底省三角洲勃生(Pathein)及博加莱(Bogaley)的后勤站,再由无国界医生的船只将物资送到灾区。

无国界医生缅甸风灾救援捐款户口
汇丰银行︰ 002-2-398226
捐款查询︰ 2338 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