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紧急物资从邻近国家送抵灾区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驻守伊朗的工作队已於地震当日抵达巴姆市现场,与当地的红新月会携手进行灾情评估。为应付地震後大量的医疗需要,多名医护人员已在当地展开救灾工作,另外两支救援队伍分别由比利时及马德里出发赶至现场。无国界医生亦即时从後勤中心及邻近国家调配包括药物和毛毡等医疗及紧急物资,送往灾区应急。

目前,无国界医生最先到达的一支医疗队已开始支援当地两个医疗站;三名肾科专家,则将协助地区首府克尔曼的医院专责救治转介来的严重伤者,处理受压击引起的肾衰竭(经验显示,地震伤者死亡的一个主因是肾衰竭,由於肢体受压内伤,受损的肌肉会释出大量毒素进入血液,引致肾衰竭,如不妥善处理,可以致命)。无国界医生的其他救援队伍会到巴姆市邻近村落,为受影响的灾民提供救援,附近地区人口达二十五万人。现时,受灾人数难以估计,但很可能已逾十万人。当地晚上气温降至摄氏零度以下,灾民急需容身之所、毛毡及可饮用的食水。

无国界医生首批共十吨救援物资包括药物、紧急物资、净水物料及五千个塑料水罐,已於昨日由法国波尔多无国界医生的後勤中心由货机直接运抵灾区;在两伊首都德克兰和巴格达的紧急医疗物资(包括药物、手术用品及近二万张毛毡)亦已运送往灾区。另有二万六千张毛毡星期日由杜拜空运至当地。

巴姆市内十一万名居民目前有很大的需要:整个城市差不多完全被摧毁,包括两所医院;颓垣败瓦中挖掘出很多尸体;地震後设立的两个医疗站已挤满了人;更面临水、电及药物短缺。在巴姆市的机场,设置了一所简单的医院,以稳定伤者情形来运送到克尔曼、Ispashan、扎黑丹及阿巴斯港等地方治理。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五年起在伊朗马什哈德及扎黑丹地区为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并曾在一九九零年的伊朗地震中参与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