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日无国界医生呼吁港人关怀全球艾滋病人

全球现有四千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六百万人急需治疗以延长生命,而在发展中国家获得治疗的病人只有四十万。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要让更多病人受惠,艾滋病疗程必须更适用於发展中国家的现况。无国界医生一直以此策略推行艾滋病治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在世界各地共治疗一万一千名病人,较年初大幅增加四倍。

正值今日世界艾滋日,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亦特别制作一个关於「艾滋病在亚洲」的网页,内容包括亚洲艾滋病问题概述,正接受抗艾滋病毒药物治疗的病人现身说法,讲述治疗如何为他们的人生带来积极正面的转变,前线志愿人员证明在资源短绌的环境,抗艾滋病毒治疗一样可行,藉此希望港人正视艾滋病的问题,将关怀与支持传送到香港以外的艾滋病人。贵传媒机构欢迎转载网上资料及故事。

无国界医生世界艾滋日网址:http://aids.msf.org.hk

此外,对於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目标,务求令更多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人获得治疗,无国界医生表示支持,亦已跟世卫分享及交流治疗艾滋病的经验。无国界医生亦指出,要大幅增加治疗发展中国家艾滋病人的数目,必须达到以下条件:

  1. 简化疗程,病人每天只需服药两次,每次一粒,令他们更容易遵照指示服药。
  2. 采用更适切发展中国家的治疗模式及方案,并在社区层面推行,令各地卫生部门较易开展计划,病人也容易跟随治疗。
  3. 为发展中国家的贫穷病人提供免费的抗艾滋病毒药物的疗程,令药费不再成为治疗的障碍。
  4. 降低药价,令更多病人受惠,亦令治疗可长远持续下去。
  5. 鼓励艾滋病人及社区人士参与,支持更多人获得艾滋病治疗。

无国界医生於二零零一年起展开艾滋病治疗项目。时至今日,我们在全球十九个国家有四十二个项目,预计至今年年底为一万一千名艾滋病人提供治疗,包括二千四百名在亚洲六个国家(中国、泰国、柬埔寨、老挝、印尼、缅甸)的病人。我们计划至明年年底为世界各地二万五千名病人提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