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指出,在埃塞俄比亚饱受冲突影响的索马里地区,暴力和流离失所的情况,正威胁着平民的性命。尽管该区有急切的人道需要,但无国界医生两个分部仍然被拒绝进入该区工作。无国界医生呼吁埃塞俄比亚当局立即容许救援队伍进入该区,协助情况日趋严峻的人民。

无国界医生已和埃塞俄比亚政府签订协议,于索马里地区(通常被称为奥加登地区)工作。在七月底,无国界医生因安全问题撤离该区前,已在该区进行了数项考察,评估人道救援的需要。虽然在过去数周,无国界医生曾多番要求再次进入该区,埃塞俄比亚政府仍然拒绝无国界医生比利时分部和荷兰分部入内工作。

无国界医生荷兰分部驻埃塞俄比亚的项目总管罗拔臣(William Robertson)说:「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地区正发生人道危机。」他续说︰「我们的队伍曾治疗一些被迫逃离家园的人,他们于只有很少、甚至完全没有援助之下,正挣扎求存。他们活在恐惧之中,因为他们成为了不同的武装分子针对和捉拿的对象。我们迫切需要立刻进入该区,协助有需要的平民。」

在无国界医生于七月廿四日,因冲突发生而被迫撤出该区前,正在沃德尔地区(Wardher area)开设流动医疗诊所和进行麻疹疫苗注射。其间,无国界医生的国际救援人员目睹空置和被焚毁的村落,并协助大量报称被强迫离开家园的人。在救援行动受到限制之下,无国界医生仍然治疗了数名被殴打和枪伤的病人,正正显示出该区有迫切的医疗需要。

今年七月,无国界医生亦在迪南(Denan)、加伯(Garbo)、德格马代(Degahmadow)、萨格(Sagag)及费哲(Fiq)一带地区,进行人道援助需要的评估。在评估过程中,无国界医生目睹很多村庄完全或部分被废弃,并有村民及流离失所者表示正面对粮食短缺的问题。

无国界医生比利时分部驻埃塞俄比亚的救援行动统筹菲腊比(Loris De Filippi)说︰「上星期,我们要求有关当局同意给我们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以便我们可以到费哲医疗中心,提供药物及物资。因为我们知道,该医疗中心及邻近地区,正严重缺乏药物供应,对上一次供应已是六个月前的事。」他续说︰「但再一次,有关当局拒绝让我们的工作队伍,由首府吉吉加(Jijiga)经陆路、甚或搭飞机,去到费哲。」

由于局势不安全已导致医疗设施缺乏工作人员及药物,当地正面临健康情况进一步恶化的危险。自无国界医生进行评估以来的一个月里,并无任何独立的非政府人道组织能够在这些地区内提供援助。依无国界医生在九二年及二千年所见,该地区一向极度不安全,不时受营养危机及饥荒影响,导致死亡率极高。人道组织必须获准许实时到该区,否则将要冒上医疗及营养方面遭受灾难性影响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四年以来,一直在埃塞俄比亚工作,在全国、包括索马里地区,进行各种的医疗及营养治疗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