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运输机将十二吨救援物资运抵秘鲁灾区,并开始在皮斯科提供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紧急救援队在秘鲁首都利马(Lima)以南一百八十五公里的皮斯科(Pisco),东面沿海的两个自治区开展医疗工作。上星期三(八月十五日),秘鲁海岸发生黎克特制八级大地震,超过五百人丧生,二千人受伤,当中以皮斯科、卡湼特(Canete)、钦查(Chincha)及伊卡(Ica)的灾情最为严重,数千人无家可归。

皮斯科的医院损坏严重,当地的医疗人员只能在市内的中央公园救治伤者。无国界医生集中于内陆城市乌边(Humay)和独立(Independencia)进行救援工作,市内分别有六千及一万二千名居民,当地的医疗设施受地震破坏,目前亦未有其它救援组织进行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秘鲁紧急救援统筹Luis Encinas说:「无国界医生的运输机已于上周日将十二吨救援物资运抵当地,物资足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伤口护理,及于特别设计的帐篷内进行小型外科手术。我们亦会向当地居民派发个人卫生工具、毛毯和塑料垫,居民被迫于达摄氏六至八度的低温下露宿户外。」

无国界医生的精神健康治疗人员亦有参与今次的救援工作。我们在基本医疗设施中,帮助在地震中失去所有财物,甚至是失去朋友和亲人的灾民。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需要当地小区组织及网络的协助,以解灾民的心理困扰。我们亦会为转介至利马和皮斯科,身心受创的灾民提供心理辅导。我们从其它紧急救援行动,如卡什米尔(Kashmir)地震中认识到为灾民提供心理转导,帮助他们克服因身心受创所带来的双重打撃是十分重要。

另外,无国界医生亦派出紧急肾脏治疗小组(Renal Disaster Relief Task Force)的一名成员,带同肾内科药物前住灾区治疗挤压综合症的病人,这个病症在地震的伤者中十分普遍,病者因严重内伤令肌肉组织释出毒素到血液,导致肾衰竭。

在皮斯科倒塌的建筑物下,救援人员陆续发掘出尸体。一万六千名无家可归的灾民,大多开始搬离家园,到亲友或邻近地区寻找庇护所。Encinas解释说:「很多地区还没有得到援助,食水和药物都十分缺乏。」

另一支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亦继续到其它救援组织未抵达的偏远地区进行评估。如有需要,无国界医生将于日内派出额外的工作人员,及运送更多的救援物资到当地,协助救援工作的进行。

目前无国界医生在秘鲁的救援队有十二名国际救援人员,包括医生、后勤人员、心理学家及一名食水卫生工程人员,他们与在当地招募的员工一同进行救济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五年开始在秘鲁工作。在利马附近的埃尔萨尔瓦多(Villa El Salvador)贫民区进行艾滋病治疗项目,目前已经将项目移交予当地的卫生部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