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幼赛员仅一岁 多间中学角逐「学界杯」

无国界野外定向比赛2008今日于大屿山昂坪顺利举行,近一千八百名参赛者一同斗智斗力,考验方向感和体力之余,并成功筹得超过二百万港元,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全球医疗人道救援工作。

是次比赛新设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杯及商界杯,消防处、入境处及仁济医院等皆派员出赛;另又新设中学学界杯,拔萃女书院、玛利诺修院学校、喇沙书院、皇仁书院等十五间中学,共派出六十名精英组队参加,竞争激烈。另外,今年有近一百个家庭参加亲子组比赛,其中年纪最细的赛员仅得一岁。家长与子女携手共赛,为紧张激烈的竞赛,带来不少轻松温馨场面。

为感受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前线救援的艰辛,本港三个医生组织,包括香港医学会、香港西医工会和前线医生联盟都派出代表,与民主党、民建联、自由党成员和演艺界代表,联同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一起身体力行,参加长达两小时的名人邀请赛(详细名单见下面),最后由前线医生联盟夺冠,民主党的「民主先锋」得第二,香港西医工会得第三。

主礼嘉宾、旅游事务专员区璟智于开步礼上说,以野外定向的方式去身体力行,感受病人寻找援助的困苦和救援人员克服困难的决心,极具意义。她并指,昂坪风景秀丽,希望参赛者在紧张的比赛中,都不妨享受怡人的风光。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致辞时指出,很多身处偏远地区的病人要获得医疗照顾远不及港人容易,病人甚至孕妇往往要步行几日几夜,方能去到医疗中心。他感谢各界对比赛的支持,令无国界医生的前线救援工作得以延续,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其它出席嘉宾包括消防处副处长陈楚鑫、香港野外定向总会会长李志坚和昂坪360董事总经理张少华等。

自2002年首届比赛以来,「无国界野外定向比赛」一直成为本港最大型的同类赛事。透过比赛,参赛者可亲身感受前线志愿人员翻山涉水去提供医疗援助的挑战,及病人求诊时徒步走过崎岖山路的艰辛,亦可为无国界医生筹款,支持其全球医疗人道救援工作。

是次活动由雅居乐地产赞助;香港野外定向总会协办及友邦慈善基金全力支持。特别鸣谢大会指定交通工具昂坪360,支持机构W. L. Gore & Associates (HK) Ltd及The Overlander,以及瑞士国际航空、港龙航空、德青源、雅虎香港、太古可口可乐香港、陈文洲水果有限公司、新5餐、旭日丝棉制品厂有限公司、惩教职员义工团、香港少年领袖团及圣约翰救伤队。

名人赛队伍(排名不分先后)精句摘录:

1. 民主先锋(民主党单仲偕先生、黄成智先生、胡志伟先生、冯炜光先生)──黄成智︰「今届较上届刺激,由于大雾弥漫,甚么也看不见,加上极为寒冷,但愈冻愈过瘾!」

2. 民建联队(民建联曾钰成先生、陈克勤先生、容德敏小姐)──曾钰成︰「年年也来支持参加,今年温度、能见都最低,极具挑战性,但相信远不及无国界医生在前线工作的困难。」

3. 自由之友(自由党杨孝华先生及其子杨哲安先生、邵家辉先生、方国珊小姐)──杨孝华︰「今年我们的队员男(邵)、女(方)、老(自己)、幼(其子)皆有,希望明年有更多新血参加!」

4. 香港医学会(郭家麒医生、冯宜亮医生、陈智荣医生)──陈智荣医生︰「虽然今日天气很冻,但整队的团队精神很好,有力出力!」

5. 香港西医工会(张允杰医生、许一鸣医生、翟庆聪医生、吴国际医生)──张允杰医生︰「在大雾中通山跑,犹如武侠片中的『轻功』!」

6. 前线医生联盟(张展鹏医生、萧旭亮医生、欧阳国梁医生)──张展鹏医生(比赛中在荒野上遇上野狗)︰「本身是急症室的我,终于体会到被狗咬的人的感受!」

7. 无国界医生队(邹有铭医生、冯玉薇护士、盛捷钴先生)──邹有铭医生︰「见到这么多参赛者支持无国界医生,真的很高兴。」

8. 歌手队(HotCha、王浩信先生)──HotCha的Crystal︰「虽然今日天气这么冻,要在山头里跑来跑去并不容易,但相比前线工作的无国界医生,这算不上甚么,希望更多年青人参与这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