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全港市民捐一日人工 筹得逾630万港元 历年之冠
 
一年一度的“无国界医生日”在今日举行。今年大会邀请到歌手卢凯彤(Ellen)担任救援大使,呼吁市民齐齐捐出一天人工,为无国界医生做一日义工。活动共筹得超过630万港元,用于支持全球逾60个国家的人道救援工作。
 
Ellen今日以救援大使身份出席了假九龙湾Megabox举行的“无国界医生日2015”嘉许礼。她表示自小已认识无国界医生,也非常认同组织视任何国籍、种族和宗教信仰的人为平等,并应该获得医疗护理的精神,因此马上便答应了出任“救援大使”的邀请。
 
早前她亦抽空为前线救援人员绘制了一幅油画,向救援人员致敬。油画以无国界医生的法文名称作主轴,并配上红色和蓝色的泼墨作背景。Ellen解释说:“红色和蓝色是坚强的颜色,而红色的泼墨就像血管和河流,代表救援人员渗透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无孔不入,帮助不同的人。”
 
典礼上,Ellen把油画致送予无国界医生,由救援人员陈健华医生(Akin)和赵卓邦(阿邦)代表接收。两人曾分别前往巴基斯坦、南苏丹和西非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区,参与前线的救援工作,并在台上分享了在前线的所见所闻。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卡磊明则答谢参加者的支持,并特别提到南苏丹和西非埃博拉疫情。他表示,严重的冲突已令到不少南苏丹人流离失所,而埃博拉疫情至今仍未结束,呼吁社会各界继续与救援人员同行,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紧急医疗援助。
 
Ellen又与一众主礼嘉宾介绍了无国界医生在地图上不同地点的救援工作,并由活动赞助商为地图上的道路配上吉普车,寓意各界在救援路上与无国界医生同行。
 
“无国界医生日”今年共有90间公营及私营机构、22个政府部门及超过5,700名市民挺身支持,共筹得逾630万港元款项,为历年之冠。另外,今年有来自47间中、小学及幼儿园约600名学生,获招募成为“无国界医生日”学生大使,向家人和朋友推广人道救援讯息。
 
香港市民可于即日起至8月7日,透过“无国界医生日”网页(www.msf.hk/msfday)捐款支持“无国界医生日”,在紧守岗位的同时,与前线救援人员并肩作战。参与“无国界医生日2015”的市民将可获得“救援行动手绳”,体现无国界医生的志愿工作精神。
 
“无国界医生日2015”感谢各方支持,包括活动主要赞助德利机械有限公司;救援伙伴镁镁电池有限公司、安基国际财务规划有限公司、斯安金属(亚洲)有限公司、Rayform Limited及香港屈臣氏;同行机构BAS (H.K.) Ltd、新栢制衣有限公司及The Revolution Group Company Limited;以及支持机构Centro Design & Furniture Ltd.、大昌行集团、东方表行集团有限公司、大盛集团及冠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