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冲突爆发已经6个月,苏丹残酷的战争持续造成无法估量的痛苦:人们的生命遭受威胁,数百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在远离前线的地方也有人命损失。
  • 为了防止悲剧进一步上演,无国界医生呼吁大幅增加人道工作,保障医护人员、人道工作者和平民的安全,取消对医护人员、人道工作者和物资的行政封锁,允许人们不受阻碍地获得人道援助。

 

发生在苏丹的这场战争已进入第六个月,轰炸、炮击和枪击仍在直接或间接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无国界医生表示,苏丹的医疗人员和志愿者难以满足人们的医疗需求,该国的医疗系统正处于崩溃的边缘。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注意到该国人道组织的缺失令人羞愧,在那些有援助的地区,应对措施不足以满足人们巨大的需求,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加强人道工作的力度。

“交战各方未能保护平民或为基本的人道援助准入提供便利,以及国际组织在采取适当应对措施方面的严重忽视和缺陷,均表明苏丹危机是人类灾难性失败的缩影。如果不立即大力加强人道救援,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只会是一场更大悲剧的开场,这意味着会有更多人将会无谓地死去。”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贺历图医生(Dr Christos Christou)

在苏丹各地,脆弱的医疗系统举步维艰,急诊室拥挤不堪,许多医院已经完全关闭。在首都喀土穆,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目睹了目前世界上最激烈的城市冲突之一。大量伤者被送往医院,伤势危及生命,医务人员往往别无选择,只能截肢。

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马吉德(Shazeer Majeed)说,“在喀土穆和达尔富尔两个地方,许多患者伤势严重,需要进行多轮手术,仅在9月份,在无国界医生开展工作的医院就经历了7次以上大量伤者因炮击、空袭和爆炸涌入的场景。”

即使没有直接受到暴力影响的人,也在遭受战争的间接影响。整个苏丹都长期面临着药品短缺。药店要么没货,要么涨价,导致需要用药的人买不起药。因此,慢性病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有时甚至死亡。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奥西格(Frauke Ossig)表示,“由于缺医少药,我们看到一些危重患者被送往医院,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等到他们来到医院后,我们能做的也很有限。”

即使在交通便利的地方,也有数百万流离失所者因暴力而背井离乡,生活在不堪重负的营地和学校等临时场所。在这些地方,包括儿童在内的人们正死于疟疾和麻疹等可预防的疾病,而人道应对措施的缺失令人羞愧。在喀土穆和许多营地中,供水系统已被破坏或不足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从而增加了霍乱爆发的风险,而且在战争期间更难解决疑似霍乱爆发的问题。无国界医生正在多个地方为卫生部提供支持,以确保工作人员做好应对可能爆发的霍乱的准备。

苏丹当局设置的大量官僚和行政障碍阻碍了无国界医生的人道响应。这些措施包括限制工作人员的移动、拒绝发放旅行许可证、延迟发放医疗用品以及禁止发放特定用品,如手术用品。在喀土穆南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一家医院仅剩不到一周的库存,无法为受伤患者提供紧急创伤护理。一旦这些物资耗尽,无国界医生团队将无法再提供这种护理。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副主管尼科莱特(Claire Nicolet)说,“任何送到医疗机构的物资都会很快耗尽,这会导致严重的健康后果,甚至死亡。我们急需手术和医疗设备,不仅创伤护理要用到,产科手术也需要,因为我们看到许多孕妇生命垂危。”

在战争仍看不到尽头的情况下,无国界医生呼吁大幅增加提供人道援助的力度,保障医务人员、人道工作者和平民的安全,取消对医务人员、人道工作人员和物资的行政封锁,允许人们不受阻碍地获得援助。

奥西格说,“苏丹的医疗保健系统濒临崩溃,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最脆弱的人群将首当其冲面临暴力威胁,从而会导致更多可以避免的死亡。”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应对

  • 1979年,无国界医生开始在苏丹开展工作,如今我们在苏丹的10个州有医疗队,包括,喀土穆、杰济拉( Al-Jazeera)、白尼罗(White Nile)、青尼罗( Blue Nile)、尼罗河(River Nile)、加达里夫(Al Gedaref)、西达尔富尔(West Darfur)、北达尔富尔(North Darfur)、中达尔富尔(Central Darfur)以及南达尔富尔(South Darfur)。无国界医生还在苏丹边境的南苏丹、中非共和国和乍得为难民和回乡者提供援助。
  •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医疗队提供急诊、实施手术、为流离失所者开设流动诊所、治疗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提供包括安全分娩在内的孕产妇和儿科医疗服务、提供水和卫生服务、向医疗机构捐赠药品和医疗用品,并为卫生部工作人员提供激励工资、培训和后勤支持。此外,无国界医生还在继续开展冲突开始前就有的一些医疗活动。
  • 自战争开始以来,无国界医生驻喀土穆巴沙尔医院(Bashair hospital)的医疗队已进行了1,500多次外科手术,其中93%的患者是因暴力受伤。无国界医生在该院的工作人员还提供了300多次产科问诊。
  • 6月在喀土穆的土耳其医院(Turkish hospital)开始工作以来,无国界医生在急诊室接收了超过8,600名患者(包括近1,500名儿童和超过1,900名成人患者,其中包括产妇),进行了122次普通/矫形外科手术,并进行了166次紧急剖腹产/产科手术。自8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助产士已接生了近300名婴儿。
  • 在过去六个月里,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为喀土穆州乌姆杜尔曼(Omdurman)的卫生部提供了支援,那里已接收了超过10,000名急诊患者。在达尔富尔,无国界医生已接收了超过8,500名急诊患者。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北达尔富尔州的扎姆扎姆难民营(Zamzam camp)进行了16,000多次问诊,并在喀土穆州的乌姆杜万班(Um Duwwan Ban)接收了1,000多名产妇和儿科住院患者。在喀土穆的阿尔班-贾迪德(Alban Jadeed)医院,无国界医生团队提供了5,000 次问诊,其中近五分之一是急诊。在白尼罗州,无国界医生团队提供了 50,000 多次咨询。在杰济拉州,无国界医生团队提供了超过2.5万次问诊。过去六个月,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苏丹各地提供了超过一万次心理健康咨询。
  • 2023年,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救援行动的预算为7600万欧元。无国界医生目前有1,145名苏丹籍员工和57名国际员工在苏丹工作。无国界医生还向1,358名卫生部工作人员激励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