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28 日星期六,一名无国界医生员工在中非共和国西北部瓦姆(Ouham)省,遭该国武装部队雇用的一名人员连开3 枪后死亡。组织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事件,并呼吁当局厘清导致我们同事遇害的情况。

46 岁的艾哈迈德(Mahamat Ahamat)自 2010 年起在莫言西多(Moyenne-Sido) 镇担任无国界医生的配药员。事件发生于约早上 6 时,当时他休班留在家中。具体情况仍有待阐明,但我们得悉艾哈迈德中了三枪,并于数小时后在卡博(Kabo)医院重伤不治。

艾哈迈德有一名遗孀和四个孩子。我们正联系他的家人,以在这艰难时刻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我们也正与卫生部、国防部和其他有关当局接触,以了解是何等情况导致这种不可接受的局面。

我们同事的惨死正提醒我们,身处中非共和国的人一直受到持续的残酷冲突影响。当前的冲突各方,必须尊重平民、人道救援和医疗人员、病人以及医疗设施,而非视之为攻击目标。

无国界医生自 2006 年以来一直在卡博工作。2021 年,组织的团队在该区提供了超过 170,000 次门诊诊症,并接收近 5,000 名病人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