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周一),两枚导弹袭击了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塞利朵夫(Selydove)的一间医院,无国界医生有五名员工当时在医院工作。尽管无国界医生的员工没有受伤,但医院内还是有8名人员受伤,其中包括2名卫生部工作人员。不幸的是,据报道,导弹袭击造成了医院部分倒塌,有3人因此丧生。无国界医生谴责对医院的袭击,这已经是一周内的第二次,我们再一次呼吁对医疗机构的保护。

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司机特列蒂亚科夫(Artem Tretiakov)说,“大约晚上11点半,我们开始听到爆炸声。起初,声音似乎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但是声音逐渐越来越近。突然,一枚导弹击中了我和其他几名无国界医生员工所在的房间。幸运的是,导弹只是撞击到了房间的一角,这可能也是我们幸免于难的原因。”

袭击之后,无国界医生的团队立即开始为医院内的伤者提供急救。此外,组织还向塞利朵夫医院增派了一辆重症监护救护车和一个急救小组,以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在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医生米迪亚耶娃(Yevheniia Mitiaieva)说,“医院里所有的灯都熄灭了。我们去到走廊里,询问是否有人需要帮助。我们借助手电筒和手机的光亮提供急救,制作临时绷带。一名80岁的患者情况危急,他的身上有多处因爆炸震碎玻璃造成的伤口。在我们初步的治疗之后,我们用其中一辆救护车将他转移到另一家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塞利朵夫的医院在袭击中遭到严重破坏,无国界医生在那里的两辆救护车也遭到破坏,这两辆救护车是当地救护车系统的一部分,自2022年5月以来已运送了逾10,600名患者,其中62%的伤者遭遇过暴力创伤。特列蒂亚科夫说道,“爆炸的冲击波击碎了车窗。尽管如此,这些车辆还能运行,一旦玻璃更换完毕,我们将恢复工作。”

这是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针对无国界医生所在的乌克兰的医院的袭击事件。在11月13日,赫尔松地区的一家医院遭到炮击,破坏了150扇窗户,并严重破坏了无国界医生工作的急诊室。令3人受伤,1名卫生部工作人员因在袭击中受伤而死亡。

无国界医生在乌克兰的项目总管波皮利亚(Vincenzo Porpiglia)说,“我们强烈谴责这些令人发指的袭击医院的行为,这些行为造成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悲惨伤亡。这些袭击不断将医护人员的生命置于危险境地,并且损害了我们为急需治疗的患者提供至关重要的医疗服务的能力。医疗机构本该是拯救生命的地方,不该是丧命之地。”

自2023年6月开始,无国界医生开始在位于塞利朵夫的医院的急诊室和重症监护室工作。自10月份以来,我们也在赫尔松医院的急诊室工作。由于不安全的环境和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无国界医生被迫暂停在这些医院的工作。然而,我们致力于继续支持救护车转诊服务,团队继续在顿涅茨克和赫尔松地区的其他医院的急诊科工作,提供外科护理,并在前线附近医疗服务有限的地区开展流动诊所。


无国界医生一直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和赫尔松地区的四家卫生部医院的急诊科工作。从2022年8月起,我们开始支援康斯坦丁诺夫卡(Kostiantynivka)的一家医院,运营着急诊部门并且提供外科护理。我们在6月将工作扩展到了塞利朵夫的医院,并在9月、10月扩展到了赫尔松的两家医院。

由于最近的几起袭击,无国界医生在赫尔松的一间医院和塞利朵夫医院的工作暂停。无国界医生仍在为这些设施提供救护车转诊服务,并继续在另外两家医院工作。

在这些医院的急诊部工作以来,无国界医生共收治了3,078名急诊患者,其中78%人是因暴力遭受的创伤(数据截至2023年10月31日)。自2022年5月以来,我们还在顿涅茨克和赫尔松地区运作救护车,共运送了10,613名病人(数据截至2023年11月20日)。

在顿涅茨克和赫尔松等受战火影响严重的地区,由于缺乏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被毁,人们的医疗服务受到严重影响。无国界医生正在通过流动诊所,确保仍居住在这些地区的人们(主要是老年人)的基本医疗服务的连续性。2023年,无国界医生通过这些流动诊所为人们提供了超过62,000次医疗问诊(数据截至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