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B119751(High).jpg

马里乌波尔受严重影响一景。©MSF

无国界医生与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本周末关于平民安全通道协定的持续报导。
 
至关重要的是,平民逃离暴力战争地区不该是有时间限制的、一次性的机会。无国界医生知道,这对不能或不愿离开的平民,包括选择留下来照顾伤病者的医护人员而言,是多么的危险。
 
无国界医生日内瓦行动中心总监科尼什(Stephen Cornish)说:“各地情况都不相同,但根据几十年来我们在战争地区工作的经验,我们知道,一次性的人道走廊可能有帮助,但并不足够。我们数度看到平民被鼓励通过限时开放的平民疏散走廊离开,接着……那些不能或不愿逃离的人们,留下的所有人和一切,遭到了不分青红皂白及非同寻常的暴力。结果,许多人被杀或致残,包括医护人员和平民。”
 
无国界医生呼吁在乌克兰战争中所有的军事冲突都应遵守战争规则——采取一切预防措施避免伤害平民,并在乌克兰的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将平民视为平民。无论是否存在人道走廊或可能暂时实施停火,在马里乌波尔和乌克兰境内受战争影响的地区,都应立即确保有安全通道让愿意和能够逃离的人离开。留下来的人不能失去平民身份;交战各方必须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尽其所能防止对平民造成伤害。
 
无国界医生支持任何形式的停火倡议,让想要逃离的人能够更安全地通行,让医疗和其他人道援助进入。在乌克兰所有地方,人们能寻求安全及获得人道援助,应该是一种通则,而不是特权。
 
3月5日我们从马里乌波尔被困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那里收到令人心碎的报告:
 
马里乌波尔(Mariupol)是目前受乌克兰战争影响严重的地区之一,多名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与他们的家人正在该市避难,一名工作人员在3月5日表示: 
 
“连日来的情况大致相同,但今晚炮击越来越猛烈,越来越近。我们昨天收集了雪水和雨水,以便有些水可用。今天我们试着索取免费的水,但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想领取“社福”面包,但发放的时间和地点并不明确。据人们说,飞弹摧毁了多家杂货店,里头剩下的东西被急需物资的人们拿走了。没有电、水、暖气和手机信号。没人听说任何疏散的消息。药店里也没有药了”。 

平民不该被困在战区。人们应当要能够在不必担心暴力的情况下寻求安全庇护。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贾麦尔(Christine Ja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