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位于乌克兰顿涅茨克(Donetsk)地区康斯坦丁诺夫卡镇的市场发生爆炸,无国界医生(MSF)在袭击后应对伤者的紧急医疗需求。在卫生部下属的康斯坦丁诺夫卡医院,无国界医生为急诊科提供支援,接收了34名患者入院治疗,其中15人在检伤分类流程中被归类为“红色病例”,需要立即着手挽救生命的照护。

无国界医生在康斯坦丁诺夫卡医院工作的麻醉科医生比洛科洛夫(IIya Bilokonov)说:“我被紧急呼叫到医院。到医院时,各个房间和走廊里都有很多伤员。大多数人身受重伤,且都是雷炸伤和烧伤。所有的创伤外科医生都在工作,所有的手术室都满员。不幸的是,在这里,针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袭击是常有的事。”

在医院里,5名患者立即被转移到手术室实施紧急手术。还有4名情况危急的患者被无国界医生从康斯坦丁诺夫卡转介到第聂伯罗(Dnipro)接受专科治疗。4人中包括一位年轻女性,由于腹部穿透性损伤、胸部创伤、肺气肿和大量失血,需要机械通气支持和持续的医疗照护。患者的母亲因娜(Inna)说,袭击发生时,她的女儿正在市场做销售。

因娜说:“我听到火箭弹在飞。我被冲击波甩了回来。当我能站起来时,我立即跑去市场。我心里感受到了危险。她就躺在两辆破损的汽车之间,那两辆车还起火了。我开始尖叫。路人跑过来把我女儿拉了出来。”

在康斯坦丁诺夫卡镇和周边郊区,激烈攻击和爆炸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里距离战线上的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以西约20公里,那里已被证实是战争的主要爆发点。随着战线蔓延,康斯坦丁诺夫卡及周边地区的人们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顾问莫奈蒂(Virginia Moneti)说,“据报道,在康斯坦丁诺夫卡发生的袭击事件导致至少17人在爆炸中丧生,包括一名儿童。医院接收了30多名受伤患者,其中许多人生命垂危。”

莫奈蒂又说,“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与急诊部门的医院员工协作,稳定患者的伤情,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迅速将需要更专业护理的患者转出康斯坦丁诺夫卡医院。医院和医护人员都在艰难的条件下运作,面对的情况非常具有挑战性。”

康斯坦丁诺夫卡医院是东部战线附近为数不多的尚能运转的医疗机构之一。由于附近城镇的许多医疗设施被摧毁或关闭,该地区的人们——包括医护人员——不得不逃离,康斯坦丁诺夫卡医院现在也为全区的患者提供服务。

然而,伴随着几乎不间断的炮击和警报声,去看医生已经从日常所需变成需要仔细考量风险和资源的大事。留在附近的许多人都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为了确保他们的照护不被中断,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正在康斯坦丁诺夫卡附近的村庄开设多间流动诊所,提供医疗和心理健康支持服务。

随着顿涅茨克地区战事加剧,当地医疗系统在身处战线附近的恶劣条件下应对巨大的医疗需求。无国界医生团队继续支援当地的医疗系统,以填补战争造成及加剧的缺口。


编者注:

  • 2022年8月至2023年8月,康斯坦丁诺夫卡医院的急诊室收治了1800多人。
  • 自战争升级以来,截至2023年8月底,共有3,489名患者通过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转运列车从乌克兰东部转移到西部。
  • 无国界医生的救护车在顿涅茨克、赫尔松(Kherson)、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Dnipropetrovsk)和扎波里日亚(Zaporizhzhia)地区的前线附近工作,截至2023年8月底,已转移了6,968多名患者,其中约60%的患者遭受暴力创伤。
  • 2023年5月至7月,无国界医生通过顿涅茨克地区的流动诊所提供了近10,000次医疗诊症,以及近800次心理治疗。
  • 自2023年7月底以来,无国界医生也开始支援顿涅茨克地区的塞利朵夫(Selydove)医院。自战争升级以来,该医院人力资源不足。无国界医生提供了麻醉科医生和一名外科医生,以支援手术工作,确保重症监护室全天候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