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当局在该国中部发现一名埃博拉感染者后,随即宣布爆发埃博拉疫情,而卫生部亦要求无国界医生提供支持,以对抗病毒扩散。

9 月 21 日(星期三),无国界医生派出一支主要由医生和后勤人员组成的六人团队,前往穆本德(Mubende)镇,为发现首宗病例的地区转介医院评估情况和需求。

此后,无国界医生在穆本德医院开设伊波拉隔离和治疗中心。我们也探讨在穆本德北面约 25 公里处的玛杜杜(Madudu)镇设立第二个中心的可能性,该镇出现首宗埃博拉病毒死亡个案,并接获几宗怀疑个案。但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改善现时埃博拉隔离和治疗中心病人护理。无国界医生正召募一支拥有出血热个案管理经验的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家和后勤人员团队,期望他们可以在下星期开始工作。除此以外,组织仍会在卫生部确认有需求的地区提供进一步支持。

该国上次埃博拉疫情发生于 2019 年,无国界医生支持当地卫生当局,包括管理确诊个案的接触者,设立埃博拉治疗中心,并协助改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