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的医学研究和流行病学中心——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对乍得的苏丹难民展开一项死亡率回顾性调查。这份文件记录了去年6月席卷西达尔富尔州(West Darfur)首府朱奈纳(El Geneina)的大规模暴力浪潮,而近几个月来暴行仍在地区肆虐。

结果表明,虽然自2023年4月苏丹冲突开始以来,调查针对的三个难民营死亡率均有显著上升,但那些主要来自朱奈纳住在欧朗治(Ourang)难民营的人群最受影响。该营地的死亡率自4月起增加了20倍,达到每天平均每一万人有2.25人死亡,其中6月更是达到峰值。死者当中83%是男性,而 82% 个案的死因都是暴力行为,当中以枪械暴力为主。大多数死亡事故在朱奈纳发生,另有四分之一则在前往乍得途中发生。在此期间,年龄在15岁至44岁之间的男子,几乎每20名当中便有一名被报告失踪。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紧急项目总管尼可雷(Claire Nicolet)表示:“自去年6月以来,我们团队和乍得卫生当局在阿德雷医院(Adré hospital)外科部门合作,为约1,500名苏丹患者提供治疗。我们在阿德雷经历最多伤者涌入的一次是6月15日至17日期间,共接收了858名战伤者,这与调查所得的死亡率峰值时间吻合。许多伤者报称,阿拉伯民兵因为他们马萨利特族(Masalit)的身份而将他们视为攻击目标,并在朱奈纳向他们开枪。他们告诉我们,这种暴力随后在通往乍得沿路的村庄和检查站持续出现,来自马萨利特社区的男子成为有系统的攻击目标。”

在过去六个月中逃离西达尔富尔的难民的叙述描绘了一幅令人难以忍受的暴力景象:抢劫、焚烧房屋、殴打、性暴力和屠杀。暴力事件的根源在于该领土上各族群之间的政治、经济和土地争夺,在首府朱奈纳,种族层面的暴力事件变得尤为极端,曾经住在当地的马萨利特社群目前几近不存在。从朱奈纳逃到阿德雷的26岁难民 H. 说:“他们告诉我们,这里不是我们的国家,并给了我们两个选择:立即前往乍得,或是被杀。他们带走了一些人,我看到他们在街上向被带走的人开枪,没有人埋葬其遗体。”另一名在阿德雷接受无国界医生治疗的患者补充道:“在前往乍得的路上,我们在许多检查站被截停,他们问我们来自哪个部落。他们的目标是马萨利特人。”

最近连串暴力事件之一发生在去年11月朱奈纳东北部的阿尔达马塔(Ardamatta)。民兵控制了一个有大型流离失所者营地和苏丹武装部队驻军的地区,据报有数百人被杀。尼可雷继续说:“无国界医生和乍得卫生部医疗队于11月份在阿德雷治疗了333名伤者,当中大部分是来自阿尔达马塔的枪伤者。”

这项死亡率回顾性调查由无国界医生传染病研究中心团队于去年八月和九月在图姆图马(Toumtouma)、阿库姆(Arkoum)和欧朗治难民营展开,当时这些难民营分别住有6,000人、44,000人和25,000人。我们向3,093人(户主)询问2023年冲突开始前后其家庭的死亡人数和原因。这样就可以确定一个粗略的死亡率,并对两个时期的死亡率进行比较。这是评估特定族群的危机严重程度时最广泛使用的指标之一。当平均每天每一万人的死亡人数比率等于或大于1,即表示存在需要立即应对的紧急情况。

苏丹冲突导致乍得东部发生重大人道危机,近50万人已前往乍得避难,而当地原住社群本已脆弱不堪,更有数千名其他苏丹难民已在乍得生活了20年,仍需要大量财政、后勤和人力资源来扩大阿德雷和周边难民营的人道应对规模,尤其是紧急粮食援助方面。无国界医生团队继续在阿德雷医院以及各诊所和卫生健康中心,提供广泛的医疗服务(儿科、孕产妇健康护理、营养、创伤手术、疫苗接种、心理健康等),并努力改善水利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传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

是无国界医生的附属项目,致力于流行病学、医学研究、创新和培训。该中心在组织内的经验和工作使其能够在复杂且往往不稳定的情况下,设计和实施针对人道援助的项目,以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并支持无国界医生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