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卫生部表示,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于1月21日凌晨对萨达(Sa'ada)市羁押监狱发动空袭,造成至少82人死亡、266人受伤,调查人员仍在瓦砾中搜救,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两名居住在萨达市的无国界医生(MSF)工作人员,空袭发生时正在监狱附近的家中,他们描述有听到战斗机的声音,接着是先后3次的爆炸声响。

一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说:“无法否认这是一场空袭,萨达市的每个人都听到了。我住在离监狱一公里远的地方,我的房子因爆炸而震动。“

2015年以来,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一直定期轰炸真主卫士运动(Ansar Allah,也称为胡塞武装)控制下的地区,其中5次击中了属于无国界医生和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以及其他许多平民。

一份联军声明称,监狱遭到攻击、被拘留者受伤的报导是“毫无根据且子虚乌有”,但一名抵达监狱现场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证实监狱已被摧毁,另一名人在市内甘胡立(al-Gumhouriyyeh)医院的无国界医生人员则描述该院挤满了伤者。

医院在今天早上遇到非常艰难的局面,伤者只能躺在地板上,床位不足以提供给所有的伤者。

 - 甘胡立(al-Gumhouriyyeh)医院的无国界医生人员

无国界医生在空袭后立即向甘胡立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并在同一天从萨那(Sana’a)派出一辆载有更多捐赠物资的卡车。我们正与卫生部合作,以了解能如何进一步支持医院应对大量涌入的伤员。

无国界医生也门项目总管马哈特(Ahmed Mahat)说:“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对学校、医院、市场、婚礼派对和监狱等地点进行一系列无理空袭,而这是最新的一次。自战争开始以来,我们经常目睹联军无差别轰炸也门的可怕后果,包括我们自己的医院遭到攻击的时候。”

马哈特补充道:“最近几天,我们看到也门战事升级,情况令人担忧地,萨那整周内受到了多次空袭,今天早上仍在继续。据报,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空袭荷台达(Hodeida)的一座电信大楼后,该国大部分地区的网络已被切断。”

最近该国各地的前线都曾经发生激烈的战斗。这一切都表明,尽管战事已经拖了7年,但也门民众的苦难,仍未见尽头。

- 无国界医生也门项目总管马哈特(Ahmed Ma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