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朱奈纳(El Geneina)在阿拉伯语里意为“花园”,但“花园”二字与当地人最近所经历的残酷现实并不相称。据估计,自冲突爆发开始已经至少有500人丧生,并且同样数量的伤员仍被困在城市中,无法获得救命治疗。没有人能进入城市帮助他们,也没有人能将他们带出城。无国界医生的一支外科手术团队正在乍得的阿德雷(Adré)待命以便提供救援,但是由于持续不断的冲突,导致患者的疏散工作目前不可能开展。

埃朱奈纳是西达尔富尔州的首府,当地几十年来一直深陷于暴力和流离失所之中。在此次冲突开始后的几天,埃朱奈纳的局势还较为平和,这表明冲突可能不会波及到当地。然而,就在4月24日这天,交战双方爆发了激烈的战斗,此外还有来自不同社区的年轻人拿起武器进行自卫,这就导致了摩擦和资源失窃。考虑到当地的人口混杂并且缺乏以社区为单位的管理控制,这里很快成为激烈战斗和频繁遭抢的热点地区。

埃朱奈纳的居民发现他们自己被卷入了暴力和不安全的浪潮之中,他们的生命不仅因为冲突受到威胁,并且也由于没有办法获取医疗卫生服务而处于危险之中。这一影响波及了当地的整个人群,包括孕妇,儿童以及任何有医疗服务需求的人。此外,人们还难以获得饮用水等基本生活必需品,这也加重了他们每日必须面对的挑战。

在过去几年,我们的团队一直在支援埃朱奈纳的教学医院,这里也是西达尔富尔主要的医疗卫生机构。这间医院不仅为埃朱奈纳的人们提供服务,同时覆盖生活在西达尔富尔其他地区的人群。在4月26日,医院被抢劫,目前还无法提供服务,其中无国界医生所支援的部门也暂停了工作。在冲突最初的几天,无国界医生在教学医院的团队设法将剩余药品提供给多个社区。然而,随着情况的恶化,医院的基础设施被袭击,使其再也无法工作运转。我们的团队不能前往医院,也不能在游牧社区,像是加拉拉(Galala), 莫格沙(Mogshasha), 瓦迪拉蒂(Wadi Rati) 以及盖尔切克(Gelchek)等地通过流动诊所开展活动。虽然我们还能够在克瑞尼克(Kreinik)医院工作,但是我们的物资即将用完。

穆萨·易卜拉欣(Moussa Ibrahim),无国界医生在埃朱奈纳的后勤主管于几天前到达乍得的阿德雷和其他团队成员一起工作并且评估给西达尔富尔提供后勤支援的可能性。

“我自2021年7月开始担任无国界医生后勤主管这一岗位,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就在埃朱奈纳生活。由于网络和通信的中断,我们一直处在信息封锁状态下,因此我有必要前往乍得。我这次来也是为了和无国界医生在阿德雷的工作团队建立紧密的联系,他们一直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在可能的情况下开展响应和支援。

从埃朱奈纳到乍得的道路充满了危险,因为武装组织经常在这里巡逻,他们可以在路上拦住过往的人群。这里没有安全保证,冲突升级的后果是灾难性的,人道组织,武器被偷的警察局以及市场和主要学校均遭到袭击。

在这些悲惨的情况下,我们所支援的医院也遭到了抢劫。所有的医疗物资都被拿走了,部分医院也遭到了部分破坏。

作为一名在人道领域工作的后勤人员,看到我们数年来的心血被粉碎令我十分痛心。数年来, 由于频繁的暴力骚乱,西达尔富尔的所有社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在这里为当地提供医疗援助。

在埃朱奈纳教学医院,无国界医生管理着儿科和营养科住院部,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水利和卫生服务。多年来,我们看到络绎不绝的患者前来医院,他们不仅来自埃朱奈纳市和最近的流离失所家庭营地,而且也有人来自西达尔富尔州各地。

由于随意枪击、狙击手射击以及劫车风险的存在,城市内的移动仅限于在人们各自的住家附近。获得诸如用水的基本需求充满了危险,从街上找回尸体的任务变得不可能。冲突的头几天,红十字会还能够从街上收集尸体,然而,随着局势的恶化,这一行动无法再继续,丧生之人的躯体只能被留在街上。五天前,虽然终于有办法可以上街,但那时尸体已经腐烂到无法移动的程度。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尸体集中放在一个地方。

情况难以为继,急需紧急响应。社区领导和交战各方的沟通协调工作必须确保能结束这种可怕的局面。多数NGO离开了,但是为了使那些设法留在苏丹不同地区的人能开展人道工作,其中包括致力于给人们提供急需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我们(无国界医生),拯救平民生命和确保医务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安全是绝对的当务之急。

尽管情况如此恶劣,但我不会在乍得的停留很久,因为我需要回到埃朱奈纳的家人身边。情况依然紧张,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来确保埃朱奈纳人民和卫生工作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