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自2月下旬乌克兰发生的国际武装冲突不继升级,至今已迫使超过1,000万人越境前往邻近各国,当中近四分之一进入俄罗斯。无国界医生驻俄罗斯团队,正支持现有为流离失所者提供的医疗护理,包括长期病护理、艾滋病治疗和心理健康护理,以及开设一条健康咨询电话热线。

约240万人因冲突而流徙到俄罗斯,而当中大多身处该国南部,例如沃罗涅日(Voronezh)、顿河畔罗斯托夫(Rostov-on-Don)和别尔哥罗德地区(Belgorod)。驻沃罗涅日的无国界医生团队和当地的非政府组织合作,协助分发食物、卫生用品和医疗用品等紧急救援物资。

自5月起,无国界医生便着手和当地组织合作,为流离失所者开设电话热线提供健康信息,以及协助他们获得当地免费医疗服务所需文件方面的法律咨询。有赖当地组织、社工和医疗机构的协助,无国界医生旨在让流离失所者获得所需的医疗和人道服务的途径。我们的团队已协助约500位流离失所人士使用现存医疗系统,他们分别患有长期病或出现各种医疗情况,包括心血管、内分泌、神经、肿瘤和骨科疾病。

冲突令逃离家园的人们承受沉重的心理负担,他们会感到失落,并对未来充满焦虑。不少家庭亦因冲突而一分为二,若亲属发现自己与对方分别身处冲突的两方,便不会再交谈。无国界医生团队发现心理健康护理的需求殷切,人们饱受精神折磨,包括严重焦虑、困扰、睡眠问题、惊恐、身心疾病和抑郁症,于是组织便提供心理咨询。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经理佩塞尔(Nicolas Peissel)说:“作为医疗人道组织,无国界医生致力与各个现存的系统合作,应对受冲突影响人群的医疗人道需求。我们希望把支持工作扩展至顿巴斯(Donbas)和俄罗斯控制的地区。“

自2020年起,无国界医生便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提供援助,近月更与其他组织合作扩大应对规模,确保流离失所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继续获得早前因冲突而中断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41岁的娜塔莉亚(Natalya;化名)来到位于圣彼得堡、由俄罗斯非政府组织“人道主义行动(Humanitarian Action)“开设的一间医疗室领取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该组织为无国界医生的其中一个合作伙伴。娜塔莉亚曾在一间协助脊柱受伤病人复康的设施任职医护人员,现在却流离失所,先从乌克兰东部的斯拉维扬斯克(Slavyansk)逃到乌克兰西部,后来与一位在冲突爆发前已开始照顾的年轻男病人前往波兰(该名病人因脊柱受伤而瘫痪)。她说:”波兰的情况还好,但我们和许多人一同被安置在一个大堂里,而他有较特别的卫生需求,因此情况非常困难。“于是她决定搬到俄罗斯,希望男病人那位居于圣彼得堡的父亲能够协助。

娜塔莉亚在今年初开始感到不适,并出现异常的皮疹,检查后发现确诊感染艾滋病毒。她说:“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如何受感染,或许是因为我曾在医疗设施内工作。“无国界医生支持”人道主义行动“,为娜塔莉亚和其他像她一样的病人提供三个月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并协助将他们纳入国家医疗系统。娜塔莉亚说:”我希望明年春天就可以回到斯拉维扬斯克的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