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组织"3月23日运动"(M23)与刚果军队在鲁丘鲁(Rutshuru)再次爆发冲突,现时数以万计的民众正在戈马(Goma)以北10公里坎亚鲁新亚(Kanyaruchinya) 一带地区的非正式营地避难。人道组织须立即到当地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人们的庞大需求。

坎亚鲁新亚位于戈马与鲁丘鲁之间的公路上,目前已经收容数千人,当中有几个月以来逃离多轮战火的流离失所者,也有受2021年5月火山爆发影响的灾民。他们的生活条件本已非常恶劣,现时又有新一波流离失所者前来,导致当地的需求急升。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医疗统筹马沙科医生(Dr. Maria Mashako)解释:“在短短几天内,我们看到数千人冒雨在周边森林里收集尤加利树树枝和树叶,以迅速搭建栖身所。这些家庭在逃亡时只带了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其他则一切阙如,包括 医疗护理、栖身处、食物、水和厕所。他们的迫切需求急需应对,以避免影响他们的健康。”

焦虑换来苦难

最近当地出现了大规模的流离失所,根据当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单单在戈马市外已至少有74,000人需要援助。然而,要得知过去几天的实际抵达人数仍然非常困难,全因抵达的人实在太多,情况亦过于突然。马沙科医生形容:「我们经常去的一些地方,两周前仍空空如也,但现时已经爆满。就我们观察所得,坎亚鲁新亚的人口在一个周末内已增加至原本的足足三倍。」新来的家庭会寄居在任何可以安顿的地方,例如学校内,导致学生须暂时与流离失所者同住。

让克劳德 (Jean-Claude) 逃离了鲁加里(Rugari)地区的战火,他说:“我们徒步超过15小时才抵达坎亚鲁新亚。现在我们和邻居同住在穆加拉 (Mugara)的学校后面,而那里甚么都没有。”克劳德(Jean-Claude)让克劳德的新邻居贾斯汀(Justin)亦是最近才和家人从基布巴(Kibumba)来到这里。贾斯汀悲伤地总结现况:“我们逃离了焦虑不安,却在这里换来苦难。”

庞大的需求

在坎亚鲁新亚,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健康中心,其就诊人数从10月的平均每天80人,急增至现时每天250人。为应付不断增加的医疗需求,组织将加强支持该中心的医疗队,以提高其的运作能力,以便继续每天24小时接收病人。

无国界医生自 7 月以来便一直支持该中心为流离失所者、受火山爆发影响的流徙者和区内所有的居民,提供优质的免费医疗护理。呼吸道感染、腹泻和皮肤感染是医疗队最常医治的疾病。团队自 7 月起已在该中心完成了超过一万次诊症,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对象向为流离失所者。

在过去几个月,当地一直严重缺乏人道组织的支持,因此无国界医生在穆尼吉(Munigi)和坎亚鲁新亚医疗区内的多个地点,向流离失所者提供食水。

马沙科医生表示:“挤迫和卫生条件恶劣的营地或会令霍乱等经水传播的疾病以及其他流行病蔓延。自10月29日至30日的周末以来,我们分发双倍的饮用水,现时我们每天在超过十个地点提供20万公升食水。尽管如此,需求实在相当庞大,我们的行动仍显得相当有限。”

尽快为人们提供居所

雨势在过去几周不断加剧,导致流离失所者的生活条件恶化,令他们面临呼吸道感染和疟疾等疾病威胁,因此我们应优先为他们提供较好的栖身处。食物匮乏的情况也令人担忧,人们既无法返回自己的田地务农,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所以大部分家庭只能依靠人道援助来维持生计。

此外,流离失所者(特别是妇女)面临暴力风险。马沙科医生解释:“自从我们在坎亚鲁钦亚展开工作以来,我们已治疗近120名性暴力受害者,其中超过八成为流离失所者。大部分幸存者在事发后72小时内来到中心,他们说在路上寻找食物和生火取暖用的柴枝时遭到袭击。其他人道组织(包括提供人身保障的组织),必须将承诺转化为实质的救援行动,为这些有需要的人提供协助。”

无国界医生团队分别在尼拉贡戈地区(Nyiragongo)、鲁丘鲁、宾扎(Binza)、基比尔兹(Kibirzi)和鲁丘鲁地区的班博(Bambo)展开工作,继续向当地居民提供重要的医疗援助,同时评估如何更妥善应对新流徙者的需求。

自2022年3月底以来,刚果军队与 M23不时爆发冲突,迫使至少18.6万人逃离家园,而最近再新增数以万计的流离失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