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表示,3月6日晚至3月7日,随着刚果民主共和国伊图里省(Ituri)暴力升级,武装人员袭击了德罗德罗镇,杀死了一名躺在病床上的女患者,洗劫了德罗德罗综合医院,并抢劫了医疗设备。袭击者还洗劫了附近的另一间医疗机构。

无国界医生刚果民主共和国项目经理斯詹多纳托(Stéphanie Giandonato)表示:“这里发生的事情简直令人震惊。我们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杀害一名手无寸铁的老年患者的行为,并敦促冲突各方尊重和保护患者、医务人员、医疗设施、平民和人道援助工作者。”

德罗德罗及其周围暴力事件的激增迫使大批人逃离该地区,数千人在德罗德罗东北约10公里处的罗(Rho)流离失所者营地寻求庇护。该营地最初设计最多可容纳30,000人,现在接纳的人数已超过这一数字的两倍。

无国界医生德罗德罗的项目协调员姆巴罗(Boubacar Mballo)说:“人们承担了可怕的后果。德罗德罗医院无法再运作,人们得不到医疗服务。此外,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实际上切断了该地区与外界的联系,导致罗营地不堪重负,食物和急需的额外供水完全中断。”

自袭击发生以来,无国界医生已暂时从该镇撤离工作人员,但无国界医生团队继续为罗营地的避难者提供基本医疗照护、危重症患者病情稳定护理、性与生殖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支持以及水和卫生服务。然而,无国界医生担心,随着不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以及物资的耗尽,这些服务将无法持续。

姆巴罗续说:“我们担心人们面临无法获得清洁饮用水、食品和医疗照护等必需物资和服务的风险。因此,我们强调冲突各方有义务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对平民和医疗任务的尊重和保护。”